湖南农大第一时间开展科技救灾跟进汛后服务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17-07-04 14:30:12

新湖南客户端7月4日讯(通讯员 王丹 谷祥云 裴昌胜)7月3日,强降雨造成的洪水刚刚逐步消减,在微信群里看到培训学员的灾情信息后,湖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农村管理干部学院马上联系并组织湖南农业大学稻鱼生态种养专家黄璜教授等一行,急忙来到长沙县青山铺镇洪河村现代新型职业农民代表、稻田生态种养大户王稳根和建有稻蛙、稻虾生态种养基地的陈立等学员那里,指导救灾补损工作。


在长沙县青山铺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再的陪同下,专家们来到了王稳根的稻蛙生态种养基地,察看了稻蛙基地的水稻和青蛙的存活情况。听取了王稳根对稻蛙基地灾情的介绍,黄教授认为:“面对灾情,首先要坚定信念,青蛙苗损失较为严重,但是不影响来年的繁殖。整体来看,因退洪快,稻禾有些影响,后期需密切关注天气,适时收割。同时,洪灾后会有酷暑,要给青蛙搭建遮荫棚,密切关注水田ph值,尽快引入清洁水,排涝排污,清除水稻叶片上的污物,修复田间设施,增加水沟中的遮荫生物如水葫芦,清除杂物和病死鱼虾,调节水质,防控病害。晚稻的秧苗要统筹兼顾,或采取直播措施。”

站在陈立那刚刚从淹过的洪水中露出稻穗的稻虾基地前,黄教授建议:“天气转好后,首先是及时开展水稻的收割,收割后就提早规划晚稻田的综合种养。”湖南农业大学农村管理干部学院谷祥云副院长表示:“农民致富、农村改观、农业提质是湖南农业大学培训始终所关注的,培训不仅仅是做好常规的课堂培训,培训后的跟踪服务也是教育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当前防汛抗灾的严峻形势,把受灾农民学员的损失减少到最低是农大众多专家的心愿。因此,我们会组织专家多批次多地域开展技术救灾补损工作,现场为农民排忧解难。我们每次培训都建立班上的微信群和其他一些工作微信群,便于学员与学校、学员与学员之间加强联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