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职院服装专业 举行2015级本科生成衣作品展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17-06-26 02:47:24

文/张轩亿 李文彬 刘金高

近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在长沙市海信广场六楼弘道书店举办了一场名为“回归”的服装作品展。


这场以“回归”为主题的作品展旨在检验该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教学成果,发扬服装艺术的精髓,展示当代大学生的审美情趣、创新意识和工匠精神。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湖南师范大学相关领导、教师,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方小斌,湖南科技职业学院领导李三福、黎晓明,宣传统战部、教务处、艺术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60余人、及省市新闻媒体共同参与2015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本科生学生成衣作品发布会,并现场观看了学生的成衣作品走秀。

此次作品展以“white”为主题,分为《知愚,知乐》、《人间四月天》、《郑先生》等十二个系列,共有56件,作品的原材料均采用原生态的面料——白棉布和麻布,用草木自己染色。其作品着力于服装造型的创新设计和面料的精心雕琢,回归纯粹,探求本质。从设计、文化、艺术三个不同角度,向社会展现出生活中的每一个精彩瞬间;从听觉到视觉、从平面到影像、从传统工艺到当代美学,层层递进,融合创意与技术、时尚与传统等设计理念,引导人们思考生活乃至生命的意义。

此次参展作品主要以成衣为主,涵盖外套、连衣裙、裤子、上衣、男装等系列。图案的设计灵感源自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作品更具文化内涵。从成衣的设计选材、结构制板、制衣工艺,到最后的作品展示,均为该校服装专业16位本科生利用在校6个月的课余时间完成。

学生阳倩的作品《人间四月天》系列,将中国的刺绣与西方的立体裁剪文化相结合,展现出独特的风格,通过服装传达东方文化的新思想。“此次作品的灵感来源与中国诗词大会,由此延伸为层楼叠榭的中国古代建筑、纯净的大自然。”阳倩介绍道。学生刘诗琴的作品《郑先生》系列,其灵感则来源于郑板桥的竹画,服装以竹为文化涵韵来加以运用,旨在表达女性的柔和韵味、典雅浪漫。

据悉,2015年该校受湖南省教育厅委托,与湖南师范大学合作开展“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教育项目”。该项目通过高考对口招生,公费为中职学校培养师资。学生第一年、二年在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学习,第三、四年在湖南师范大学完成学业,毕业后颁发湖南师范大学本科文凭。目前湖南省高职院校中,只有少数几所职业院校被省教育厅指定举办本科教育。作为本科专业的试办院校,为保证教学质量,该校精心调配了教育资源,新建了适应本科专业教育的实训场所,为学生安排了舒适的宿舍,选配了最强的师资和管理队伍。同时,针对人才培养过程中出现的情况与问题及时进行整改,逐步积累举办本科教育的实践经验。

这场成衣作品展既是16位本科生在校学习的成果展示,也是该校为他们举行的欢送会。作品展现场,16位本科生感恩学校、感恩老师,现场为学校党委书记李三福、服装专业教授吴玉红及湖南师范大学的老师敬献鲜花。

学校党委书记李三福表示:湖南科技职院强调以学为用,鼓励学生运用习得的知识和理论,多创作贴近生活、贴近社会、贴近市场需求的作品。此次以“回归”为主题的2015级本科生设计作品展览,充分展示了近几年艺术专业教学的特色和改革成果。今后将继续全力支持办好本科,保证全方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到让湖南师范大学、家长、学生三方满意。

[来源:新湖南 湖南之窗栏目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