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积极探索思想政治课教学“集体备课”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17-06-08 19:47:13

文/张轩亿 李文彬 赵阿华

对于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来说,备课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5月31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备课在湖南科技职业学院雨花校区阶梯教室举行。集体备课活动由思想政治课教学部主任赵阿华教授主持,思想政治课教学部全体教师参加。11名老师围绕《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和国际战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等12个章节,按章节轮流上台解说和演示各自备课章节的整体思路和具体做法,其他老师观摩评价,提出进一步修改意见。

这是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开展课改以来,思想政治课教学部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课课程建设的新探索,也是落实教育部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的具体体现。

据悉,大多数高校目前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使用的是全国统编教材,内容量大,理论性强,要让学生接受教材全部内容有一定的难度。为了探索新形势下思政课程建设的规律,增强思政课程的吸引力,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思政部打破常规,创新备课形式,安排思想政治部全体教师参加《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集体备课。

具体做法是除一位教师讲解其中的2个章节外,其他老师根据自己的专业背景、研究方向、学术旨趣选择自己最拿手的一章,集中精力对负责章节的授课教案、教学课件、实践教学项目资料、作业、视频五大部分进行整体教学设计。每一位老师依据章节的顺序依次走上讲台,用二十分钟的时间,采用“知识导航”、“名人感言”、“情景导入”、“行业名流”、“视频链接”、“职场对接”、“网上冲浪”等教学体例,综合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特别是PPT的设计图文并茂、吸引眼球,“包装”时尚。

这种备课形式的特点,是注重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避免重“娱乐”轻思想等问题,做到“配方”新颖,“工艺”精湛,“营养丰富味道又好”。在每位老师进行教学演示之后,其他10位老师用20钟的时间对该老师的授课内容作简单的点评,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就在这次集体备课活动中,思想政治课教学部主任赵阿华教授讲授的是第一章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其中一位教师提出,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首先要补充马克思主义产生的背景、主要内容、发展过程,这些是教材上没有的内容。该位教师的建议引起了在场老师们的热议,最终得到了包括赵阿华教授在内的其他教师的认可。

6月7日,党委副书记张华和宣传统战部部长刘金高在思想政治课教学部调研时,张华副书记听取了赵阿华主任对此次集体备课活动的介绍,肯定了思想政治课教学部课程建设和改革。

张华副书记表示,思想政治课教学部认真研究《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试行)》,结合教材、教学计划和高职院校学生实际,在吃透教材基本理论和逻辑架构的基础上,对已有课程进行教学内容、方法的设计,突出所选取的教学素材的新鲜度、多样性,贴近当代大学生生活、思想实际,提高了课堂教学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避免了照本宣科、“自编自演”,使枯燥无味的思政课“活”起来了,“美”起来了,为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的课改建设开了一个很好的头。

通过开展教师“说章节”集体备课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教师教学设计能力,强化了课程建设。


[来源:新湖南 湖南之窗栏目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