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守护土地 用青春谱写赞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20-08-03 18:04:07

用生命守护土地 用青春谱写赞歌

——追记湖南省安乡县自然资源局执法卫士尹杨晨

法制周报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齐果 通讯员邹礼卿 周芝华

2020年6月30日中午,常德市安乡县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尹杨晨突发心源性猝死,倒在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生命永远定格在35岁。

尹杨晨,1985年3月出生,2002年至2004年在部队服役,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进入陈家嘴镇国土资源所工作,2011年起,在国土执法监察大队工作;2016年起,任副大队长兼卫片办主任至今。

十年的执法监察工作,尹杨晨恪尽职守、勇于担当,成为业务上的领头羊、政策法规的捍卫者、群众利益的守护人。他短暂的一生,将最美的岁月献给了自然资源事业,以自强不息地奋斗践行了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敢于担当的精神谱成了一曲青春赞歌。


尹杨晨(中)生前与同事在执法现场


从业务“小白”到“领头羊”

“卫星图斑审核只有他能搞得好”,尹杨晨的同事、土地执法监察大队的大队长王立强表达了对尹杨晨去逝的痛心和婉惜,“卫片执法(运用卫星遥感监测照片来开展土地执法检查)是局里最重要、工作量最大且复杂的工作,专业性、技术性强,一般人都做不好,只有他行”。

尹杨晨复员后进入基层国土所锻炼了几年。2011年,他调任县国土执法监察大队从事卫片执法工作,主要负责土地违法案件卫片执法检查方案整改落实及图片资料上传。为了能挑起这份工作,尹杨晨开启疯狂学习模式,白天边干边学,晚上自带“作业”回家,卫片执法涉及到庞杂的法律法规、政策条款、测绘技术、计算机技术等,硬是让他死磕下来了,在很短时间内成长为能独挡一面的业务能手。

尹杨晨制定的整改方案切实可行,上传资料规范有序,每年安乡县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都能顺利通过验收,同时也得到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省厅和市局的好评。由于个人业务能力突出,市局每年都会抽调尹杨晨参与全市卫片执法检查整改工作,他也成为了系统内小有名气的专家,卫片执法岗位同事经常向他请教,请他协助。


加班专业户与妻子的特殊约会

由于土地卫片执法工作的专业性,繁重的工作任务大都落在尹杨晨身上。每年的卫片执法检查迎检专项工作期间,尹杨晨会连续几天几夜吃住在大队,工作在一线。据统计,去年至今年二季度,安乡局监测卫星图斑达399个,他白天对照图斑逐宗核实,有疑问的还要深入现场比对;晚上整理档案并录入系统,统计调查数据。长期加班加点,尹杨晨成为了局里著名的“加班专业户”。

尹杨晨与妻子聚少离多,为了多争取一点相处的时间,他与妻子间有一种特别的约会:周末尹杨晨加班去卫片现场勘察时,就带着妻子一起去,他做卫片比对,妻子拍照取证,久而久之,妻子都成了他的专业助手。


空手夺白刃的勇猛和满身粪水的隐忍

身高1.8米多、体重200斤,尹杨晨是同事眼中的硬汉,延续了部队军人本色,原则性强,遇事冲在前。

除开负责卫片执法工作外,尹杨晨还负责了城区4个社区的拆违控违工作。2019年,局里拆违行动36次,拆违面积达2670平方米,尹杨晨的工作量几乎占到其中四分之一。副队长冷沸多次与尹杨晨搭档执法,建立了深厚的友情。

2015年的一桩案子,冷沸记忆犹新。深柳镇刘某未经批准非法占地建房,占用了部分消防通道,经县局报请县人民政府同意强制拆除。“拆除现场,刘某倒了一大碗白酒,手握一把利刃晃来晃去,边喝酒边大骂执法人员,并扬言谁敢拆就砍死谁。尹杨晨一个箭步冲到刘某身边,将其利刃夺下,刘某对他大打出手,其他同事一拥而上将其制服,随后,又给他做思想工作,最终刘某主动配合拆除了违章建筑。”

拆违控违工作复杂,群众矛盾多,前期巡查到劝阻,后期走行政处罚和司法程序,再到强制拆除,过程异常艰难。执法队同事刘海波介绍:在安乡大道建设项目中,部分群众情绪激动,带着汽油瓶、打火机阻止执法,“汽油瓶都快怼到尹杨晨的脸上了,他就一把抢了过来!”

今年,县人民医院建设完成后,周边出现乱搭乱建的情况,有群众在执法队执法时向他们泼粪水。“对于执法过程中群众的偏激行为,我们只能默默忍受。”刘海波说。“无论什么危急情况,尹杨晨总是站在最前面。”


古道热肠和铁面无私在他身上融合

2018年8月份,尹杨晨带队到三岔河镇巡查,路过一幢新房,门口正热闹地放着庆祝落成的鞭炮,这时,一位老人走上前,强拽着尹杨晨一行人到新家做客。而就在几个月前,这位老人还喊着要跟尹杨晨拼命。

是年3月,尹杨晨和同事巡查时发现三岔河镇罗洲河村有群众在基本农田上建房。听说执法人员要拆刚建一半的新房,一位老人手拿拐杖冲上来要和执法人员拼命:“谁要拆我的房子,我今天就和你们拼了!”老人过激的态度引起尹杨晨的疑虑,他当即到老人家走访,眼前的一切让他怔住了:低矮潮湿的3间瓦房,住着一家三代九口人,户主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年过八旬,身体残疾。老人艰难的生活处境,让尹杨晨很为难,拆吧,于心不忍;不拆吧,于法不容,而且会引得其他村民效仿。他用心安抚老人,并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和民政部门承担老人的部分经济损失,另行安排宅基地为其建房。新房建好后,老人一直都想着向尹杨晨当面致谢,便发生了拦路的一幕。

借调到市局做卫片执法检查整改工作时,与他共事的姜治涛回忆:“工作量巨大,人手不够,刚好那天我们临时执行别的任务,他一个人把3个人的工作全部搞完了,据说加了一个通宵的班。”

尹杨晨对唯一的徒弟,周鼎倾囊相授。周鼎回忆:“他常叮嘱我: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业务过硬,要想走得长远,就要舍得挑担子。”

对待需要帮助的人,尹杨晨总是古道热肠,但对待违法违规的人和事就会毫不客气。在执法监察工作中,尹杨晨坚持“三管三不”,即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一次,他在巡查中发现大鲸港镇某企业非法占地建食品厂,厂老板强塞给他红包,被他当场拒绝。这位老板厚着脸又向车里塞进两条香烟,也被他断然拒绝。尹杨晨家境并不宽裕,父母妻儿一家五口挤在1套二室二厅的房子,他自己工作了15年还是开着一辆旧摩托上下班。


身上的担子一头挑着事业一头挑着亲情

尹杨晨的母亲体弱多病,患有严重的胃病和贫血,生病住院都由妻子陪伴和照顾。忙碌的尹杨晨心怀对家人的歉疚。他每次从市里出差回来总要给家人买点小礼物;总在周末抽点时间陪儿子,带儿子在周边商场、小公园走一走玩一玩。妻子小杨说:“我常跟他讲,你太累了,就休息一下,他说:带儿子就是休息。”

在母亲的眼中,尹杨晨非常孝顺、又上进,从小就很受亲友的喜爱。“他复员后安排到国土局上班,他也知道自己学历不高,就拼命学习,工作特别勤奋。早两年,他因心脏不适到医院检查,医生特别叮嘱他不要熬夜,不要疲劳,注意休息。”尹妈妈无奈地说:“他实在太忙了,常常一进门电话就跟着来了,他跟我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妈,我要加班,不回来吃饭。”


尹妈妈拿出了尹杨晨生前获得的各种证书、奖章,她一样样点清着,语气满是骄傲,眼神却充满伤感


在结束采访前,记者希望家人提供几张尹杨晨生前和家人的合影,仅在尹妈妈的手机里找到一张家里给长辈过生日时的合影。“他跟家里人相处的时间太少了,没什么机会照相。”尹妈妈伤感地说。


记者手记——青春赞歌唱出新时代的主旋律

在对尹杨晨领导同事及亲属朋友的采访过程,听得最多的就是“专家”、“担当”、“太累了”几个词。这位七尺男儿对事业和家庭总是满腔热忱。强烈的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为领导同事、亲朋好友所称道,他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受安乡县政府嘉奖。尹杨晨每时每刻都倾尽全力书写他对自然资源事业的热爱,他是自然资源工作者的楷模,是党的好儿女,他以青春热血描绘了一名普通执法监察工作者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将一曲感人的青春赞歌汇入了新时代的主旋律中。

多年来,湖南省土地执法监察工作屡获自然资源部好评,卫片执法工作推进效率名列全国前茅。湖南国土执法监察工作人员为全省自然资源法治建设贡献了巨大力量。他们正在埋头苦干、砥砺前行,拼尽全力保护自然资源,从耕地到矿山,从城市到农村,他们与山水交融、与热土为伴。岁月静好,只因有人默默付出,有人负重前行。愿青春不悔,锦绣相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