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中的珍品----古丈毛尖

2021-06-01 08:18:52 [来源:湖南省大湘西茶产业发展促进会] [责编:张云龙]
字体:【

一、产区概貌

古丈县位于湖南省西部,武陵山脉中段,北纬25°至30°之间,属中亚热带山地型季风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6℃左右。特定自然生态条件下,为古丈毛尖名优茶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古丈县现有茶园15.5万亩,2015年茶叶总产量达4380吨,产值5.1亿元,成为湖南名优茶重点产茶县、全国重点产茶县之一,中国名茶之乡。

二、历史文化

古丈种茶有近两千年的历史。最早文字记载见著东汉《桐君录》。南北朝《荆州土地记》记载:“武陵七县通出茶,最好。”唐代杜佑著《通典》记载:“溪州等地均有茶芽入贡。”可见古丈茶在唐代就已被列为皇家贡品。新中国成立后,古丈茶业获得长足发展,茶叶品质进一步提升,“古丈毛尖”连获殊荣,2007年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1年5月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何纪光《挑担茶叶上北京》、宋祖英《古丈茶歌》唱响了大江南北。这些都增加了古丈茶文化的内涵,丰富了古丈茶文化的底蕴。

三、工艺品质

古丈毛尖制作有其独特的工艺流程,其加工工艺分为摊青、杀青、初揉、炒二青、复揉、炒三青、做条、提毫收锅等八道工序。具有“紧细圆直、翠绿多毫、嫩香高悦、醇厚回甘”的品质特点,被誉为“绿茶中的珍品”。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