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中黄金黄金茶

2021-06-01 08:17:30 [来源:湖南省大湘西茶产业发展促进会] [责编:张云龙]
字体:【

一、产区概貌

湘西自治州地处“武陵—雪峰山地区”,位于湘、桂、渝、黔、鄂交接地带和云贵高原向江南丘陵的过渡地带,海拔一般在500—1000m之间。在湘西州七县一市的154.9万hm2国土面积中,林地占了72%,森林覆盖率62.3%。保靖县和吉首市均产黄金茶,两县市位于神秘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部,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整体上显示出冬暖夏凉的特点。目前,湘西自治州保靖和吉首两县市共拥有茶园10.9万亩,年产值达2.7亿元。

  二、历史文化

湘西自治州有悠久的产茶历史,黄金茶是自然生古老的特异性茶树种质资源,最古老的“黄金茶树王”有400多岁的高龄,年代可至明代神宗年间,黄金茶因此被人称为“可以拿来喝的文物”。据《明世宗嘉靖实录》记载:明朝嘉靖十八年(1545年)农历四月,湖广贵州都御史陆杰,从保靖宣尉司(今保靖县城迁陵镇)取道往镇溪(今吉首市)巡视兵防,途径保靖辖区的鲁旗(今保靖县葫芦镇)深山沟壑密林中,将士染瘴得保靖黄金茶而愈,赏黄金一两,奉为贡品,从此便有“一两黄金一两茶”之说。

  三、品质特征

黄金茶茶树品种优良:发芽早、产量高、适制性强、氨基酸含量达7.6%。加工绿茶具有“香、绿、爽、醇”的特色,其氨基酸、茶多酚、水浸出物、叶绿素含量高,被誉为“中国最好的绿茶”;加工红茶既有祁红的蜜香,又有滇红的醇厚;加工白茶,色杏黄,嫩香甜,味醇爽;加工黑茶、黄茶、花香茶质量上乘。黄金茶被称为“茶中黄金”,具有“一两黄金一两茶,四高四绝甲天下”的美誉。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