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银峰 自然好茶

2021-06-01 08:16:14 [来源:湖南省大湘西茶产业发展促进会] [责编:张云龙]
字体:【

一、产区概貌

石门地处湘鄂边陲、武陵山脉东端,西接张家界、南邻桃花源、北连湖北恩施、宜昌和长江三峡,东和八百里洞庭湖相依。石门茶区分布在湖南屋脊之称的环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域,山地土壤肥沃,PH值在5-6.5之间,其植被丰富并呈生物多样性,茶区森林覆盖率81%,生态环境优良,气候暖湿宜茶。石门全县拥有茶园15万亩,年产茶1.5万吨,综合产值8.5亿元。

  二、历史文化

石门产茶的历史非常之悠久,西晋《荆州土地记》武陵七县皆产茶,即含石门。唐时“茶禅一味”起源夹山寺,《茶录》记石门“牛抵茶”为贡品。1990年挖掘历史贡茶研制“石门银峰”,连续三年在湖南省名优茶评比中总分第一,2007年获地理证明商标, 2012年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三、工艺品质

石门银峰分摊青、杀青、清风、炒坯、紧条、理条、摊凉、提毫、烘焙等九道。石门银峰其干茶色泽翠绿纯润,匀净整齐;外形紧圆挺直、锋苗细长,银毫显露满披;内质嫩香显现、柔和、新鲜幽雅并高长持久,具有明显的高山茶品质特征;汤色嫩绿明亮,滋味鲜爽醇厚;叶底嫩绿匀整、色泽鲜活明亮。具有“头泡清香、二泡味浓、三泡四泡,幽香尤存”的优异品质。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