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帮我穿戴整齐,将我捐献给国家!”长沙79岁老人捐献遗体和角膜

2020-10-15 15:47:50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张岚]
字体:【

“请帮我穿戴整齐,将我捐献给国家!” 10月10日下午16时,家住长沙天心区的卢德源老人不幸病逝。根据他生前遗愿,希望将自己的遗体和角膜捐献给国家,帮助眼疾病患者,并成为医学生们的 “大体老师 ”。

接到逝者家属电话通知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和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站的医疗专用车及时赶到卢德源家中,工作人员一边向家属讲解捐献流程和要求后,一边按照老人的愿望,帮他穿戴整齐。

随后,大家通过简单而庄严的仪式,向卢德源作最后的告别。“ 父亲原来是一名乡村医生,临终时他提出将自己体面又尊严地捐献给国家!”卢老的女儿卢淑姝哽咽回忆。

卢老生于 1941年,是益阳桃江人。他生前经历风风雨雨,在当地是有口皆碑的老实人。年轻时他自学成才,成为乡里远近闻名的乡村医生。儿子卢学文介绍,自家也算是中医世家,爷爷在解放前也是一名中医,父亲继承并发扬了爷爷的医术,一般的病都能治得好,但从不多收一分钱,很多年之后还有乡亲来家里感谢父亲。后来,父亲去了海南,在华昌水泥厂当上了厂长。

医学院工作人员帮助卢老穿戴整齐,让他体面、尊严的实现人生最后的愿望。 看到这幅画面,在场的亲友无不动容,告别仪式的氛围也有些凝重,卢老生前帮助过那么多人,在生前最后的愿望还是帮助别人,唯一希望自己可以穿戴整齐,把自己体面的捐献给国家。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潘爱华教授说,卢老捐献遗体是大爱义举,值得我们后人的缅怀崇敬。帮助卢老穿戴整齐,这传递着对于死亡的尊重和爱,这就是人类伟大的爱的最高体现!

长沙爱尔眼库主任王丛香介绍,卢老捐献的角膜将帮助一位角膜穿孔的眼疾患者重见光明,从某种意义上看,他老人家还在注视着这个世界。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