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实现全区第2例眼角膜捐献,3名患者重见光明

2020-09-24 15:16:35 [来源:中国红十字会] [责编:李典蔓]
字体:【

8月28日,宁夏红十字会完成全区第2例眼角膜捐献,成功让3名角膜病患者重见光明。

捐献者是一位来宁打工的四川籍57岁男士。8月26日凌晨,他因脑干出血病危,家属原本希望捐献患者的器官,但因患者病情严重,无法实施器官捐献。经与家属协商沟通,家属同意捐献眼角膜和遗体,宁夏回族自治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连夜紧急联系宁夏眼科医院专家对眼角膜进行评估,符合捐献条件,自治区红十字会立即组织协调员按照捐献流程与家属签订了捐献志愿书,办理相关捐献手续。当日,宁夏眼科医院专家进行了眼角膜获取,宁夏医科大学接收遗体用于医学教学研究。8月29日,宁夏眼科医院将捐献者的眼角膜分别移植给3名眼病患者,术后效果良好。

9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眼角膜捐献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全国首部专门探索规范眼角膜捐献的地方性法规。条例首次对全区眼角膜捐献的登记、接收、分配、使用及其管理活动等进行明确规定。

宁夏现有眼角膜病盲患者4.98万人,其中大部分患者可以通过眼角膜移植手术重见光明,但由于眼角膜来源不足,每年能够开展的眼角膜移植手术不足50例。2020年1月,12名自治区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制定条例的议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并将议案列为当年立法计划。经过各方面努力,条例经7月28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在推动全区眼角膜捐献事业发展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自2015年起,宁夏全面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自治区红十字会借助各类媒体策划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力推动人体器官、眼角膜捐献的宣传动员,志愿捐献成阶梯式增长。截至2020年8月31日,全区网上登记志愿者达到7227名,其中志愿捐献眼角膜登记志愿者6169名,占登记总数32.56%。截至目前,全区已成功实现人体器官捐献1例、眼角膜捐献2例、遗体捐献61例。按照条例赋予的职责,自治区红十字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器官捐献、眼角膜捐献、遗体捐献的宣传和动员,登记见证、缅怀纪念、困难救助等工作,动员更多的社会人士参与到捐献活动中来,让爱心凝聚起更加磅礴的人道力量。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