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进军校

2020-09-14 10:26: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责编:张岚]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4日讯(记者 谢添翼)身边有人突然心脏骤停倒地,你知道怎么施救吗?12日下午,湖南省红十字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学员大队开展了2020年世界急救日“疫情下的急救”主题宣传活动,为两百多名在校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急救知识培训课,并向学员赠送了900册应急救护书籍和一个急救箱。

参加应急救护培训的学员和指导老师合影 谢添翼 摄

据了解,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联合会”)将每年9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定为“世界急救日”。各国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在这一天都会组织、开展各种活动,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宣传与推动应急救护工作。今年的“世界急救日”是9月12日,是第21个“世界急救日”,主题是“疫情下的急救”。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湖南省红十字会遵循疫情防控要求,增强安全防护意识,邀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队长李丽为学员传授防疫知识,并将应急救护知识的理论与实操贯穿课堂。

在培训中,李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就大家在工作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突发状况,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常见意外伤害急救知识和应急处理,如人工徒手心肺复苏的救护技巧、异物卡喉的海姆立克急救法等。为使学生更直观地感受和掌握急救要领,湖南省蓝天救援队队长金灿在李丽旁边配合讲解进行操作演示。

李丽指导学员练习海姆立克急救法 谢添翼 摄

培训现场,学员们踊跃上阵体验心肺复苏操作,在仿真的情景下,认真练习,努力掌握应急救护知识。

“今天的培训,我们收获很大。”大二学生付泽宇表示,以前碰到过类似突发状况,但不知道怎么去救,只知道打120求助。今天的讲解很细致,让我们清楚地知道每一步该怎么做,心肺复苏按压的力度、深度也都知道怎么把握。以后再碰到这样的紧急情况,就会用学到的急救知识去帮助别人。

湖南省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部长侯隽介绍,近几年,湖南各级红十字会积极配合落实健康湖南行动,大力开展了生命健康体验、普及救护培训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目前全省有红十字救护员近4万名,每年普及应急救护知识达40余万人。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省红十字会积极调整培训思路,创新培训方式,完善了网络直播,形成了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救护培训新格局。通过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稳妥做好群众性应急救护工作,不断提高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率。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