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急救日,长沙市红十字会开展"疫情下的急救"演练活动

2020-09-14 10:24: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谢添翼 谢丽平] [责编:张岚]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4日讯(记者 谢添翼 通讯员 谢丽平)一段急促的鸣笛声拉开了火灾逃生避险演练活动的序幕,长沙市芙蓉区蓉园小学全体师生迅速、安全有序地从教室撤离到一楼的足球场,但突然发现撤离学生中有人晕倒,体温异常,马上启动防疫应急响应,对发热学生进行隔离,经过温检-上报-复核-预警-隔离-转移-消毒-跟踪系列流程,有条不紊地完成联动应急响应。随后,学生们通过表演疫情期间安全出门和秋游急救情景剧等形式宣传急救和防疫知识。

学生们表演情景剧宣传急救和防疫知识 谢添翼 摄

9月11日,为纪念第21个“世界急救日”,“疫情下的急救”主题宣传暨2020年世界急救日现场救护、防疫演练活动在蓉园小学举行。此次活动由湖南省红十字会指导,长沙市红十字会主办,芙蓉区红十字会、蓉园小学承办,芙蓉区教育局、东湖社区、长沙绿舟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协办。

长沙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唐俊杰介绍,长沙市红十字会一直积极贯彻落实“健康长沙”战略精神,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截至目前,已培训443名注册救护师资、3万多名救护员,接受过红十字急救知识普及培训的中小学生和社区群众上百万人,全市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率达到10%。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沙市红十字会积极转变培训思路,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培训方式,形成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培训工作格局。前期通过网络直播在教育系统开展急救知识普及培训,观看人数达8万多人;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暑期生命健康安全体验和“珍爱生命 守护未来”青少年防溺水培训等活动,社会反响非常热烈。今天的演练活动也将通过现场直播的形式向市民传播推广,推动全社会救护培训工作的普及和健康发展。

学生们认真学习现场急救操作要领 谢添翼 摄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红十字会副会长肖思源在讲话中表示,学校人员密集,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这次世界急救日活动将现场救护与防疫演练相结合,既宣传普及急救知识、提升现场救护能力,又演练疫情防控处置,必将有力守护师生安康、保障校园安全。

此次活动是长沙市红十字会在全市范围内举行的世界急救日系列活动之一,各级红会也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和现场演练活动,向广大市民和中小学生传播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知识,切实增强全社会对突发事件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升紧急情况下自救互救的能力水平。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长沙市红十字会副会长肖思源,湖南省红十字会二级调研员刘桂文,长沙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唐俊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今天的活动。活动由长沙市红十字会秘书长侯选人姜新任主持。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