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老人捐献遗体 丈夫女儿跟随签定捐献协议

2020-09-10 16:49:13 [来源: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责编:周培]
字体:【

华声在线9月9日讯 “长沙开福区陡岭,75岁女士。下午4点因肺癌过世,生前有捐献愿望,家属同意捐献遗体、眼角膜……”9月4日,如往常一样,一线协调员收到了湖南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发来的“命令”,立马整装出发。

彭馨玲老人的丈夫和两个女儿郑重地在角膜遗体捐献确认登记表上签字,按老人遗愿将其眼角膜和遗体捐献。同时,也跟随她成为了一名捐献志愿者、一家人以这样的方式展现了“大爱”家风。

彭馨玲老人1945年9月出生,自幼家中贫困,从来就没有上过学校。凭自学达到国家扫盲标准,喜欢读书看报看电视,关心国家、国际大事。她平时自己省吃俭用,把钱省下来帮助受灾受难的个人和群体,帮助住在农村的穷亲戚。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她都前往社区参与捐款。平时在网上看到因病需要筹款困难的陌生家庭,她也会捐。虽然数量不大,但都满载了老人家的爱心。

“我妈妈并不富有,自己穿的袜子补了又补。”大女儿蔡女士回忆起妈妈生前的点点滴滴,眼泪盈满眼眶。彭馨玲40多岁的时候,“遗体捐献”还不被人接受,但她心中有了角膜遗体捐献的想法,得病以后这个愿望越来越强烈。“她多次提出要捐献。今年8月,我在网上为妈妈登记成为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爸爸受妈妈影响也一并在网上登记,我也向爸妈学习,进行了捐献登记。”蔡女士含泪说道,妈妈思想开明,一家人都受妈妈的影响从不铺张浪费,爸爸妈妈还和家人约定百年后不要买墓地,把这笔钱省下来捐献给国家的公益事业,捐献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三湘都市报记者今天了解到,彭馨玲老人的角膜遗体已用于临床角膜移植与医学解剖学教育。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潘爱华 杨丽红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