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救护培训应主动搭乘“互联网+”快车

2020-08-21 15:58:29 [来源:中国红十字会] [作者:李伊平] [责编:张岚]
字体:【

应急救护培训是红十字会的法定职责。近年来,浙江省各级红十字会广泛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工作。2017年以来,全省已累计培训红十字救护员69.44万名,为助力健康浙江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接下来,红十字救护培训应主动搭乘“互联网+”快车,将红十字救护培训数量转化为更多成功救人的成果,让救护培训惠及更多市民,造福更多群众。

救护培训应主动搭乘“城市大脑”这趟快车。近日,杭州95后小伙、红十字救护员夏振辉成功救人的事迹在朋友圈刷屏。夏振辉之所以这么快到达,是因为“城市大脑”急救志愿者救助系统第一时间通知他,附近有触电患者需要急救。作为一名急救志愿者,他在5分钟之内赶到现场,并实施心肺复苏,成功挽救了患者生命。该系统由杭州急救中心开发,并入“杭州城市大脑”。目前,该系统已注册急救志愿者8000余人,能在救护车到达之前对伤病员实施初级救护,从而为抢救患者赢得宝贵的黄金时间。作为党和政府的助手,全民急救体系建设的主力军,红十字会应深化与卫健委、急救中心等单位合作,让救护培训报名、救护员考核取证,救护员注册急救志愿者、标识附近AED位置等尽快入驻“城市大脑”系列应用,让更多人学习急救知识、运用急救知识,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救护培训应主动搭乘“项目运行”这趟快车。浙江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和支持红十字救护培训工作,自2017年起每年都将“普及全面应急救护技能”列入“健康浙江”建设年度考核任务。2019年,全省红十字系统普及培训212.36万人次,培训红十字救护员24.13万人,超额完成“健康浙江”建设年度考核任务。但从经费上来说,浙江省救护培训的主要经费是政府购买服务,在社会化筹资方面还少有建树。红十字会应根据互联网发展需要,尝试对救护培训进行项目包装,在项目筹资、项目运行、课程开发、宣传推广、志愿服务等方面发力,推进救护培训可持续发展,扩大救护培训影响力。

救护培训应主动搭乘“网络宣传”这趟快车。宣传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里,宣传就做到哪里。救护培训要积极适应网络时代,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和宣传载体,传播自救互救意识和应急救护技能。目前,省红十字会已运行“来浙学急救”App,设计制作救护培训卡通人物形象和公益宣传广告,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这是一个良好开端,下一步应尝试设计开发更多宣传形式,利用微博、抖音、B站、直播等新型宣传平台,进行急救知识和技能宣传传播。要广泛宣传红十字救护员临危出手的感人事迹,大力褒扬红十字救护员义无反顾、成功救人的精神,并借助社会热点传播急救知识和技能,提升公众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