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军嫂”捐髓救人 武警丈夫力挺妻子

2020-07-29 15:38:26 [来源:岳阳日报] [责编:霍烈]
字体:【

孙帆在市一人民医院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准备。

7月17日,80后军嫂孙帆,在岳阳市一人民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些“生命的种子”将被送到上海,上海那名7岁的血癌患者将因此获得新生。捐献现场,前来陪护的丈夫——岳阳市武警支队的文职干部卢安,全程陪同妻子采集血样。为用实际行动支持妻子的善行,卢安自己也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并呼吁部队更多的军人也加入进来,挽救更多的生命。

“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时我既兴奋又惊讶,要知道非血源造血干细胞的匹配成功率不到十万分之一呀。”孙帆轻松地说,军嫂特有的刚毅在她的脸庞上尽情绽放。

孙帆1987年出生,是枫桥湖街道办事处新胜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同时还是一名军嫂,孙帆的爱人卢安是岳阳市武警支队的一名文职干部,2011年和2016年,她两次十月怀胎,每次都是一个人去产检,患了孕高症的她身体浮肿,行动不便,因丈夫工作繁忙,只能自己照顾自己,但她从不给丈夫拖后腿,也从来都不觉得委屈。她奉双亲、尽孝道,当贤妻、做良母,用瘦弱的臂膀扛起家庭的重任,支撑起军人背后的朗朗晴空,让丈夫在强军路上扬帆远行,也因此获得了岳阳市武警支队颁发的“最美军嫂”等荣誉。

作为一名社区网格员,孙帆也是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为贫困的孩子捐献衣物、为社区的孤寡老人打扫卫生,积极参加无偿献血……2018年,在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签署了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同意书。

今年6月,孙帆接到了岳阳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告诉她配型成功,有一个7岁的小孩需要她捐造血干细胞的时候,孙帆义无反顾选择捐献。为了有好的身体状态来捐献,孙帆将已经进行了几个月的减肥计划,改成了什么营养丰富吃什么。不仅孙帆自己身体力行积极做准备,她的家人也积极配合她帮助她,给予她支持和鼓励。孙帆的爱人卢安,对于妻子捐献骨髓的行为,不仅在言语上表示赞同,而且在行动上表达了对妻子的全力支持,这段时间里,他每天陪着妻子锻炼身体、一起运动,陪妻子去医院进行捐赠前的健康检查等等。

卢安对记者说:“我也是当父母的,所以我非常支持妻子。同时我也希望我们武警部队有更多军人能够加入中华骨髓库,帮助更多的人。”

陪伴孙帆前来捐献的还有她的母亲。虽然一直有心理准备,但是看到躺在床上的女儿插着大大小小输血管子的时候,孙帆妈妈还是忍不住掉下了眼泪。“我只有这一个女儿,虽然很心疼,但我还是以优秀的女儿为骄傲。”孙帆妈妈含着眼泪告诉记者。

孙帆其实最初希望这次捐献行动能低调进行,但在与医生的沟通中发现,人们对干细胞捐赠的了解还有很多误区,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普及知识,让更多的人打消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疑虑,从而参与进来,挽救更多的患者。最后,她还不忘祝福那名7岁血液病患者,祝他能早日康复,回归正常的学习及生活。捐献工作完成后,岳阳市红十字会向孙帆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孙帆是我市第2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