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红果”聚韶山——湘潭首届红博会见闻

2020-07-29 11:32: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霍烈]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蒋睿 通讯员 肖燕

嘉兴红船模具、韶山毛泽东铜像、延安布堆花工艺品、湘西永顺腊肉……7月25日,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在韶山开幕。作为主体活动之一,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在韶山全域旅游咨询集散中心开展。展览区红色文创产品、革命老区土特产品等琳琅满目,引来各地游客争相购买。

“此次红博会,既是全国红色文化产业成果的一次展示,也是参展单位和企业交流经验、探讨发展路径的一个重要平台。”湘潭首届红博会执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届红博会以“弘扬红色文化助推文旅升温”为主题,展览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设置了氛围营造区、景区展示展陈区和红色文旅网游网购体验区。邀请浙江嘉兴、贵州遵义、陕西延安等8个外省地市以及我省长沙、株洲、岳阳、郴州等地137家企业、单位参展,共展出展品768种,包括红色文物、工艺品、食品特产、旅游线路、红色培训课程、红色文创产品等。展销区将展至7月29日。

作为红博会东道主,湘潭展区亮点纷呈。展区负责人介绍,湘潭展区分为红色工业、红色文化产业发展两大部分。红色工业展区展出华菱湘钢、华菱线缆、湘电动力等6家企业的展品31件,红色文化产业发展展区展出红色系列图书、红色系列食品、红色系列文创产品等27家单位产品近200个。

在延安展区,不少游客被陈展的布堆花手工艺品和剪纸艺术品所吸引。延安市文旅局局长马东坡介绍,此次参展精心选择了延安近两年来优秀的红色文创产品,其中16种产品是2019全国红色文创产品优秀作品。同时,他们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安塞剪纸”“陕北民歌”与省级非遗项目延川布堆画传承人,重点推介延安民俗特色产品,并借此机会与其他展区单位企业沟通交流,推动跨区域合作。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7月26日02版)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