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红潮”涌

2020-07-29 11:25: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霍烈]
字体:【

文旅融合“红潮”涌

——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观察

华声在线记者 卢小伟 刘思佳

伟人故里,大美湘潭,红色韶山。

7月25日,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在韶山开幕。自2004年问世以来,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以下简称“红节”)已连续举办17届,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知名品牌。

持续几天的节会活动,记者零距离观察发现,虽然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红节”精彩依旧,借助“红节”的平台效应,湖南红色旅游加快了在文化、业态、技术、区域等方面的融合步伐,让山河更美,生活更好,潇湘更红。

文化为魂,山歌传唱韶山“红”

“日出韶山东方红,韶山出了个毛泽东。他带领我们闹革命呐,祠堂里面办夜校……”7月25日下午,嘹亮的山歌回荡在中国(韶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本届“红节”子活动之一的“湘水同源·文化同根”湖南山歌邀请赛比赛现场,韶山山歌传承人毛继余和湖南其他市州及江西吉安的山歌传承人、演唱者同台献艺,唱出山歌里的生活、情感和文化。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红色旅游,“游”的不仅仅是伟人故里、革命老区的山水风景,更是革命旧址、故居文物等实体承载的革命先辈的理想、信念和光荣传统。

76岁的毛继余,听着韶山山歌和长辈口中的革命故事长大。1959年毛主席回韶山,当时情景刻在小毛继余脑海里,至今难忘。成为韶山山歌非遗传承人后,他和同为传承人的毛爱霞组成搭档,把韶山山歌唱给游客、唱给中小学生听,唱到山里山外,唱到北京国家大剧院。红色文化的湖湘曲调,随歌声传遍大江南北。

在韶山,红色旅游的文化内涵正不断丰富。毛氏宗祠门口的对联“注经世业,捧檄家声”,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里的主席生平展陈、遗物,遗物背后被挖掘、整理、讲解的伟人故事,以及基于伟人故事开发的党课课件等,把伟人魅力、韶山精神具象化,融入游客的眼中心中。

在湖南山歌邀请赛舞台上,和毛继余一起唱歌的还有他的徒弟章金辉。师徒同台,红色文化的血脉,在歌声里传承延续。

产业为基,多业态释放经济价值

“红节”举办17届,守正的同时也坚持创新。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是本次节会的一大亮点。137家旅行商、文创企业、旅游行业相关单位,共展览展销768种展品,包括旅游线路、革命老区土特产、文创产品等。

发展红色旅游,文化是灵魂,产业则是基础和动力。产业发展,可以带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餐饮住宿等旅游消费、旅游商品销售、旅游劳动力就业、脱贫致富以及乡村振兴,充分释放红色资源、红色文化的经济价值。

近年来,韶山市以建设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积极开发红色演艺、红色教育、红色研学、旅游文创等多种业态,不断扩大文旅产业的内涵和边界。

“对景区来说,红色研学是个‘流量明星’,它带来的消费需求,将高效解决文旅产业的客流、资金流问题。”世纪明德高级副总裁、韶山营地董事长黎明说。

“红节”举办期间正值双休日,大量游客来到韶山,瞻仰毛泽东故居、纪念馆,观看《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大型实景演出、《梦回韶山》沉浸式情景剧,购买毛泽东诗词剪纸摆件等文创产品,党员干部前来接受党性教育、红色培训,中小学生在韶山营地参加红色研学……体验多场景、多业态的产业发展成果。

从韶山到湘潭,文旅产业步伐持续向前。本次“红节”期间,湘潭还推介了26个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并重点推介了韶山中国红创谷等10个文旅项目。签约仪式上,15个产业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到159.4亿元。

技术加持,智慧游增强体验感

红色旅游,注重红色文化的熏陶教育,需要产业项目的带动发展,还可通过技术加持,提升游客的体验感以及景区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智慧文旅体验展及新技术分享是本次红色旅游文化节的重头戏之一。现场,一台大疆经纬M600定制无人机成为“人气王”。这台无人机有6个机翼、6个球形摄像头,外置5G设备,机身重约20公斤,造价达15万元。

“无人机可以实现景区360度视频抓拍建模,通过5G实时回传采集的视频数据,结合数字孪生、边缘计算等新兴信息科技,实现园区运营管理、业务管理、业务实践的可视化,让城市、景区管理更加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智能化。”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文旅行业总监田野介绍。

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文旅行业的应用价值不止于此。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电信运行监控大平台、旅游大数据平台上,视频监控、智慧停车、智能灯杆、电梯运行、通信设备等信息应有尽有,景区运行情况得到全面、完整、系统的监测,还能实时分析景区热度、游客画像、游客轨迹等信息,进行精准管理和营销,天翼云高性能计算存储更是为景区的智慧化上了一把“安全锁”。

走出展会,信息技术应用已在韶山景区落地开花。《梦回韶山》情景剧大量采用全息投影等多媒体数字技术,引导观众穿越时空,跟随毛泽东一同经历革命史诗之路;在滴水洞景区,扫描二维码进入“锦绣潇湘·金牌解说”小程序,即可免费或付费体验“五好讲解员”的在线解说……

该小程序开发方、湖南一二三零一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秋云介绍,“锦绣潇湘·金牌解说”已在岳麓山橘子洲景区、彭德怀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区推广,下一步将在韶山其他景点景区铺开。

区域合作,放大资源协同效应

革命火种遍地,红色同源同根。本次“红节”还邀请了延安、遵义、吉安、嘉兴等8个全国红色经典景区前来观展、交流。

湖南山歌邀请赛上,有全场唯一一组省外选手,来自江西吉安的陈平梅和她11岁的女儿余梓洋。

陈平梅是井冈山革命烈士谢桂标的后代,她现场演唱的井冈山客家山歌《三把稻草》,讲述的是毛泽东与谢桂标等红军战士共度除夕的故事。“江西山歌和湖南山歌是非遗山歌的不同形态,背后有相同的红色文化底蕴。”陈平梅说。

延安展区内,“延知有礼”文创品牌首次亮相湖南。“我们计划今年9月底在湖南开15家‘延知有礼’文创专卖店,覆盖长沙、湘潭、衡阳等地。”陕西旅游集团延安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文创中心副总经理胡王文介绍。

以遵义会议为主题的邮票和冰箱贴、长征之路直尺套装、讲述“四渡赤水”故事的书签等红色文创产品,展示了遵义红色旅游文化产业成果。

红色旅游资源有很大部分是跨区域形成的,如湘赣边区、太行山抗日根据地,红军长征则涉及15个省,加强红色旅游区域合作,有助于推动资源共享、市场共建、客源互送,形成“1+1>2”的效果。

湖南、江西已付诸行动。在2019年江西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湖南、江西两省文化和旅游厅签署《湘赣边红色旅游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打造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

贵州与湖南相邻相亲。遵义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之一,湖南汝城、道县等地也在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遵义红色教育培训学院外联处负责人贾沐立表示,期待增进与湖南红色教育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交流学习。

红色资源如何开展区域合作,放大协同效应?在红培研讨会上,来自省内长沙、韶山和省外延安、遵义、井冈山等红色圣地的14家红色培训机构闻风而动,率先倡议成立中国红色旅游培训联盟。“红潮”,正奔涌而来!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7月28日(07版)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