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血脉永赓续 红色基因代代传

2020-07-29 11:25:04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霍烈]
字体:【

【7月24日,众多游客在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参观。(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田超 摄影报道)】

曹炯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湘潭是毛泽东同志的家乡,是世人景仰的精神家园,具有无可比拟的红色优势和红色地位,必须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上走在前、作示范、当领跑,让红色血脉永久赓续、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立足资源优势,在滋养守护中传承红色基因。湘潭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红色的城市。近代以来,从这块土地上走出了一代伟人毛泽东,走出了彭德怀、罗亦农、陈赓、谭政、黄公略等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新中国的建立、中国人民的解放作出了彪炳千秋、光照日月的历史贡献,书写了可歌可泣、高山仰止的红色传奇。虽然历经百年、时空流转,但那一串串红色足迹、一段段红色历史、一部部红色史诗都早已与这块土地水乳交融,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凝练成的红色基因早已深深根植于后人血脉,生生不息,永续相传。目前在湘潭留存的革命领导人故居有21处,革命遗迹101处,这些红色资源都是红色基因“孕育地”“储存库”,每一处都折射出革命先辈的崇高思想和高风亮节,深藏着共产党人精神与信仰的密码,是我们精神的归宿、初心的原点、力量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湘潭丰富的革命传统资源,不仅属于我们一个地方,更属于全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人们。我们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高度珍视红色财富,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把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好、发展好,把他们为之奋斗而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挖掘时代内涵,在风险考验中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忆往昔,红色基因伴随着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看今朝,红色基因早已成为我们加快发展的制胜法宝。红色基因具有鲜明的时代内涵和时代价值:红色基因中有信仰,可以使我们“不畏浮云遮望眼”;红色基因中有定力,可以使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红色基因中有韧劲,可以使我们“千磨万击还坚劲”;红色基因中有谋略,可以使我们“而今迈步从头越”。回想近年来湘潭改革发展实践,我们经受了不少考验,渡过了很多难关,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侵袭,我们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坚持“三统一”“四早”“16字方针”的前提下,结合湘潭实际推进“八个三”“四联四防四控四治”“五防五重五关”工作法,最终取得重大胜利,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湘潭这些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靠的就是骨子里红色基因的伟大力量,靠的就是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的赓续和发展。当前,经济下行与疫情防控双重叠加,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又要全面收官,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的任务异常繁重,更加需要我们激活深藏于血脉中的红色基因,更加需要坚定信仰、增强定力、保持韧劲、历练谋略。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都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要增强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管前进道路上遇到多大困难、面对多少风浪,都要斗争到底、勇往直前,不获胜利绝不收兵。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民生观,紧盯发展目标和群众需求,在科学研判形势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引爆旅游燃点,在奋力领跑中传承红色基因。今年,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的接力棒已传到我们手中,这是后疫情时代红色文化旅游发展的一个重大引爆点。我们一定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文旅厅精心指导下,全力以赴承办好这次红色盛会,多措并举助推文旅产业升温。同时也将以此次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为契机,以韶山为龙头,进一步健全红色文化旅游发展体系,当好全省乃至全国红色文化旅游的领跑者、排头兵。坚守“红”的底色,把准红色旅游方向,永远不盲目、不失初心,真正把加强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根本,让广大干部群众来到这里接受红色洗礼;做好“链”的文章,一方面连点成线、串珠成链,另一方面整合文旅资源,连通“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条,不断提升红色旅游的吸引力和综合效益;创新“融”的方式,推进“红色文化旅游+”发展模式,通过加入先进科技手段,实现红色旅游与生态游、乡村游、工业游、校园游等有机结合;强化“人”的理念,不断增强游客红色体验感和现实亲临感,让游客既能受到厚重的红色教育,又能感到身心愉悦;打造“优”的环境,全面加强革命纪念地基础设施建设,坚决整治景区内拉客宰客、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加快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化、规范化、品牌化进程。(作者系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7月28日(08版)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