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湖南行:线路篇|这两条线路,你打卡了吗?

2020-07-13 10:30:01 [责编:张岚]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3日讯 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于7月25日在韶山开幕,本次节会以“伟人故里 大美湘潭 红色韶山”为主题,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全面展示湖南文化旅游发展的新成果,促进文化旅游多产业融合,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7月11日起,我们将推出《红色旅游湖南行》策划,通过线路、风景、美食、伟人4个篇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展现湖南红色魅力。

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线路篇。

线路一、伟人故里•红色潇湘路(红三角)

游览安排:

长沙—湘潭韶山旅游区(5A)--彭德怀纪念馆(4A)--长沙宁乡花明楼景区(5A)--岳麓山•橘子洲旅游区(5A)-第一师范旧址(4A)

特色描述:

湖湘精神以天下为己任的豪迈情怀培育和造就了众多伟人名家,以伟人毛泽东和刘少奇、彭德怀为杰出代表的湖湘子弟激励着千万人前仆后继,继往开来。通过追寻伟人故里,探访红色潇湘,沿着老一辈革命家成长的足迹前进,不断提高广大游客的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修养,激发爱国之情,培养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传承红色精神。

文化体验:

红色教育:以场景模拟的形式做活动,体验红歌大比拼;观看《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实景演出;在毛泽东广场宣誓、献花篮;在橘子洲头品读毛泽东著名诗词《沁园春•长沙》,举行主席诗词品读会。

线路景点介绍:

湘潭韶山旅游区

历史文化、伟人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内涵丰富,以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广场、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泽东遗物馆、毛泽东诗词碑林、毛泽东纪念园等人文景观为主体,以韶峰、滴水洞等自然景观为基础,集旅游、瞻仰、会议、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

彭德怀纪念馆

彭德怀纪念馆坐落于湘潭县西南的乌石镇,于1998年彭德怀100周年诞辰之际建成开馆,是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彭德怀故居为依托建立起来的全国唯一一座完整、系统地介绍彭德怀同志生平业绩的传记性专馆,与韶山、花明楼共同构成湖南伟人故里“红三角”。

长沙宁乡花明楼景区

花明楼景区是以伟人刘少奇成长的自然人文环境为基础的文化生态旅游区。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家一级博物馆,2000年获评全国首批4A景区,2008年启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3年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湖南省第六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岳麓山·橘子洲旅游区

位于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长沙湘江之滨,依江面市,现有麓山景区、橘子洲景区、岳麓书院、新民学会四个核心景区、景点,为世界罕见的集"山、水、洲、城"于一体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湖湘文化传播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示范基地。

湖南第一师范旧址

湖南第一师范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是湖南省委组织部首批备案的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同时也是市民喜爱的湖南百景、长沙市十大地标名片之一。

线路二、红色潇湘•不忘初心游

游览安排:

长沙—岳阳平江起义纪念馆—长沙浏阳胡耀邦故居—秋收起义纪念馆(4A)—株洲李立三故居—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4A))—郴州桂东军规广场—汝城沙洲景区(4A)—宜章湘南暴动旧址—永州道县陈树湘烈士纪念园—邵阳城步老山界—怀化通道转兵纪念馆(4A)—湘西龙山茨岩塘—永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张家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贺龙故居。

特色描述:

本线路为党建活动红色记忆专题线路,沿湘赣边的平江起义、秋收起义、湘南暴动三大工农革命运动旧址参观学习,了解星火燎原的历史;跟着红军长征湖南段的历程,到沙田军规广场纪律文化中心,颁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旧址,重温汝城“半条被子”鱼水深情,到陈树湘烈士墓前感受“断肠明志”绝对忠诚精神,到老山界重走长征路,到通道转兵会议感受伟大的转折,参观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重温当年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感受老一辈革命家、领导人饱满的革命热情,树立对党、对人民的绝对忠诚。

文化体验:

重走长征路:追随革命前辈的足迹,真切感受长征路上的苦难与辉煌,更能感受到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也更能把握住长征精神的时代意义,传承长征精神。

现场授课:半条被子的故事、断肠明志铸忠魂

吃忆苦饭:吃红米饭南瓜汤,重温艰苦朴素的生活

军事拓展:体验烽火连天的战争场景,培养精诚团结的团队合作精神

线路景点介绍:

岳阳平江起义纪念馆

位于岳阳平江县城关镇东兴大道,成立于1985年,由平江起义旧址、彭德怀铜像广场、平江起义史料陈列馆组成。

长沙浏阳胡耀邦故居

位于浏阳市中和镇苍坊村敏溪河畔。开放有故居、陈列馆、耀邦广场、胡氏宗祠、胡氏祖墓、胡家古井等多处景点。2012年1月,胡耀邦故里旅游景区获批国家AAAA级景区。

林森 摄

秋收起义纪念馆新馆

作为浏阳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园的核心项目,2017年9月19日,秋收起义纪念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新馆位于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旁。

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

坐落在城关镇前进村三角坪,占地1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3974平方米,是全国红色旅游30条精品路线第8条中的重要景点。

童迪 摄

郴州桂东军规广场

位于湖南桂东县沙田镇沙田圩,与万寿宫、戏台和“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旧址连为一体。

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

2011年6月初建成并免费对外开放。博物馆共设有“红色印记”基本陈列室6个、专题陈列室2个,展出了1927年9月至1938年2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期和湘赣革命根据地时期红军标语339条。

张洁 摄

李立三故居

坐落在株洲醴陵市渌江乡福建围村。始建于19世纪80年代,占地面积2355平方米,建筑面积922平方米,坐东朝西,黄色围墙,八字柴门,门额题“芋园”,有房屋32间,为土木结构的单层庭院式民居。

汝城沙洲景区

汝城沙洲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长征特色小镇。这里是红色文化传承地,也是历史文化厚重地。景区建有“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徐解秀旧居、红色文化纪念馆、纪念广场、“半条被子”故事雕塑等红色景点。

宜章湘南暴动旧址

位于郴州市宜章县城关镇中夏街,是1928年朱德、陈毅策划、发动宜章年关暴动时的指挥部和工农革命军司令部所在地,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永州道县陈树湘烈士纪念园

位于道县梅花镇贵头村,距县城约5公里,占地面积约48亩,主要包括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陈树湘烈士墓、革命烈士纪念碑等部分。

童迪 摄

邵阳城步老山界

老山界地处湘桂边界越城岭山脉,因陆定一散文《老山界》而闻名天下。2002年10月,城步将老山界列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将陆定一手迹“老山界”拓刻于大理石纪念碑上。为方便游人攀登,又按照当年红军经过路线开辟出一条游道,取名“红军路”。2003年7月,老山界被定为邵阳市文物保护单位。

怀化通道转兵纪念馆

位于通道侗族自治县西北36公里的县溪镇罗蒙山下,由主题陈列馆、纪念广场、通道会议旧址恭城书院、毛泽东王稼祥张闻天住所宝庆会馆等部分组成。

湘西龙山茨岩塘

龙山县茨岩塘镇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湖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基地。

永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

位于永顺县塔卧镇塔卧村。现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张家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纪念馆是永定区人民政府依托湘鄂川黔省委、省军区、省革命委员会的旧址而建立,先后被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景点。

贺龙故居

贺龙故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北朝南,由正屋、朝门、骡马房和练功房四部分组成,右侧是骡马房,左侧是练功房,整个建筑简洁大方,极具湘西民居特色。1986年7月11日,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贺龙故居”。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