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驻村帮扶 倾情谱写“爱民曲”

2020-07-04 02:13:08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张云龙]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8日讯(通讯员 刘啸 银江辉 谢芳霞 何伟)“多亏工作队干部的帮助,现在我可以到处走动了啦!”6月7日,邵阳县黄亭市镇东冲村贫困户残疾人张老四驾驶电动轮椅,四处转悠,吸引众多村民的注意。高兴快乐的不仅仅是张老四,今年来,全村有7名肢体残疾人,均免费领到了电动轮椅,这些残疾人的生活有了质的改变。

东冲村地处邵阳县黄亭市镇东南部,全村436户、1924人,18个村民小组,13个自然院落,全村6.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425亩,其中贫困户72户、297人,残疾人共89人,属全县深度贫困村。

为改变东冲村贫穷落后现状,2019年2月,邵阳县文旅广体局因村施策,尽锐出战,新组建的驻村帮扶工作队下村第一天,就把被褥和生活用品搬到了村里,坚持每月真正做到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达25天以上。两年来的扶贫路上,谱写了一首首“爱民曲”。

东冲村李家组贫困户张雪娥老人年过八旬,身躯严重佝偻,两儿子因故早逝,家里还有一个患精神病的女儿需要照顾。更让人担心的是,老人房屋年久失修,随时都有垮塌的危险。张雪娥老人的困难,远远超出了工作队的想象。

队员周小博主动提出和老人结对帮扶,并决心像对待亲戚一样帮扶这个联系户。说干就干,周小博自掏腰包为老人缴了电费、买了粮食等生活急需品。第二个月,周小博租车带老人女儿到派出所录户口,并将其送去精神病医院进行鉴定、免费治疗并为她办理了残疾证 ,让老人女儿享受了该有的惠民政策。为了帮助老人解决危房问题,周小博四处奔波,到相关部门争取3万余元资金,想方设法为老人修建新房。因为资金没有到位,周小博先行垫付资金3.7万元购买建筑材料。建设过程中,周小博始终坚持义务做小工,帮忙搬砖、挑混泥土,双手生出血泡有10余个。如今,老人已经搬进新家,现在逢人就开心地说:“是儿子小博救了我呀!……”

“群众的困难我们要时刻放在心上,群众的满意才是我们工作队最大的成绩”,这是写在工作队办公桌前的座右铭。

两年的扶贫,工作队坚持每半个月就要将辖区内贫困户进行一次全覆盖走访,详细了解贫困群众需求,精准制定帮扶措施。贫困户张立中摔伤很严重,工作队得知情况后,不仅轮流到医院探望,还倡议干部群众捐款28000元,为张立中家解了燃眉之急。村里有4名贫困孤儿生活困难,工作队干部每年自掏腰包给他们买生活和学习用品,并联系浏阳教育基金为6名贫困户学生解决教育助学金5000元;联系社会公益组织,为他们分别筹集助学金和物资1600元,让这些贫困学生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今年,工作队得知县残联免费为贫困精神残疾人发放用药,便立即从各家各户收集残疾证到县残联为贫困精神残疾人办理免费用药手续共计22000元,并积极协调县残联服务中心到东冲来联点,为贫困残疾人解决生活物质和办理重度残疾人补贴共计10000余元。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