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一县一品”大有可为

2020-07-04 02:11:56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张云龙]
字体:【

史功强 伍程凌

近年来,邵阳县将油茶产业定为精准脱贫领军产业、农业特色支柱产业,实施“油茶立县”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科技强油、产业富民、绿色发展的新路径,打造出了众多茶油品牌,帮助5.8万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油茶种植在邵阳县有2100多年的历史。目前邵阳县有耕地90万亩,林地153.8万亩,其中油茶林70.4万亩。邵阳县因此有了“全国油茶示范基地县”“中国茶油之都”“中国油茶之乡”的美誉。

“鉴于邵阳县种植油茶的传统和产业价值,邵阳县把茶油产业当作富民强县、精准脱贫的第一产业来抓,将茶油做为最具县域特色的‛一县一品’大力推广”。 邵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道文介绍道。

在6月4日的“芒果扶贫云超市”直播中,80后扶贫引路人王文娇,用实验的方式从原料、工艺、成分多个方面向观众展示了邵阳茶油的独特魅力。

邵阳县作为我国最适合种植油茶树的地方,红陵地貌、微酸性土壤成为油茶树生长的温床。邵阳县出产的茶油也因此格外浓稠丝滑,角鲨烯、甾醇、不饱和脂肪酸等含量远高于国内其他茶油。

同时,邵阳县高度重视电商的发展,不断推动油茶销售从实体闷店走上“云端”,大力实施电商助力扶贫脱贫攻坚工程,共投入电商扶贫建设资金近1.5亿元,着力将“邵阳茶油”做为“一县一品”大力推广,在234个村建设了电商综合服务站,为全县160个贫困村实现了电商服务站全覆盖,未来还将直接或间接带动数万贫困人口就业。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