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富硒产业促民富

2020-07-04 02:06:10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办网站] [责编:张云龙]
字体:【

6月24日,端午节临近,不少市民慕名来到新邵县新田铺镇新光村购买富硒土猪肉。“这里的富硒土猪肉味道鲜美,肥肉都肥而不腻,过节用来走亲访友是最好的。”从外地回来的市民周先生当天特意驱车赶到新光村,一口气买了二十多斤富硒土猪肉,高高兴兴带回老家。

笔者在新光村了解到,由新邵县明峰种养合作社饲养的土猪,全部采取农村传统养殖模式,且养殖的品种也是土生土长的花猪。该合作社负责人陈韬原是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申请了50000元免息贷款。经过几年的勤奋经营,现在他的合作社可年产生猪200来头,养羊500来头,富硒鸡1万余羽。“我们合作社的120多个社员中,有贫困户35人,大家都通过养殖富硒农产品实现了增收脱贫。”陈韬说,由于富硒农产品越来越得到大众的认可,产品销路不成问题。特别是今年有了技术专家的指导,产品质量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在新田铺镇,除了像陈韬一样靠富硒产业脱贫的村民,还有在外经商小有成就的老板,也返乡搭上富硒致富的“快车”。当地金康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邓峰,就是其中的创业之星。 2015年还在东莞开电子厂的他,一听说家乡在大力发展富硒产业,就回乡创办了合作社。

近年来,他组织带动38户贫困户154人建设特色种养基地,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合作社采用循环农业的模式发展蔬菜种植和动物养殖,现有富硒蔬菜基地612亩,存笼富硒土鸡6120羽,山羊600头。“去年我们的产值达到了320余万元,今年受疫情影响产能有所下降,但上半年的产值也达到了130余万元。”邓峰说,合作社每年给村民们带来土地分红20多万元,同时发放劳务费70多万元,这就是富硒产业给老百姓带来的红利。

由于当地特有的富硒土壤和气候条件,新邵县是全省四个富硒产业发展示范县之一,为富硒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以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我们要做到酒香也要勤吆喝。”新邵县富硒产业协会会长刘平说,为做大做强新邵富硒产业,协会将继续做好富硒知识宣传,加强富硒技术研发,争取把新邵的富硒产品推出邵阳,走向全国。(文/童中涵 罗亮红 张利成)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