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脱贫攻坚 督查组帮村民找到工作

2020-07-04 01:58:30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张云龙]
字体:【

本报邵阳讯 新邵县是省级贫困县,2018年脱贫摘帽。今年以来,新邵县纪委监委以施行监督清单制度为抓手,全面推行“一部门一清单”,开展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专项行动,护航脱贫攻坚。

“蘑菇棚生产时,我就去大棚上班,每月有一千多元收入;平时打理菜园,带带孩子。又补贴了家用,又照顾了孩子,挺好的。”5月28日,新邵县严塘镇黄家村贫困户周玉梅高兴地对记者说。

周玉梅一家三口,2014年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脱贫。一家主要靠丈夫在外打工维持家庭生活。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丈夫收入不稳定,小孩一直没有开学,她也不好出去务工。

今年年初,新邵县纪委监委开展脱贫攻坚“护航行动”入村督查,县纪委县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全委机关及派驻纪检监察组80余名干部参加,组成11个督查组对全县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进行“全覆盖”督查。周玉梅向督查组表达了希望通过就业缓解生活压力的想法,督查组第一时间将她的诉求形成督办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驻村扶贫队在接到督办责任书后,第一时间联系相关企业,最终,3天时间内,就安排她到邵阳市云新高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蘑菇大棚用工。

解决周玉梅就业问题是该县纪委监委探索施行“一部门一清单”监督制度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共走访1748户,接待群众2929人,召开座谈会160次,实地察看项目现场502处,收到群众意见诉求229个,现场答复解决176个,督办交办53个;发现问题429个,已督促整改342个。

记者:王欢 通讯员:廖远哲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