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公德教育“三重唱” 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2020-07-04 01:55:29 [来源:湖南微扶贫] [责编:张云龙]
字体:【

自2018年4月以来,新邵县在推进脱贫摘帽和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中,在农村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公德教育,这是新邵县跳出扶贫抓扶贫的重大举措。近三年来,通过层层推进公德教育,改变了农村面貌,转变了群众思想,拉近了干群关系,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有序奏响了“让脏乱的农村美起来、让散沙的村民聚起来、让沉寂的农村活起来的“三重唱”。

1

培育主人翁意识,让脏乱的农村美起来

一是抓实教育引导。通过村组院落会议、党员组长会议、群众代表会议,在农村广泛开展开展公德教育,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脱贫攻坚、致富兴业、民生保障等与农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讲清楚讲生动讲明白。引导农村群众自觉把个人和小家的幸福,与村集体建设联系起来,让群众从内心深处认识到建设美丽新农村离不开每家每户的支持。2018年来,全县共组织院落会议6200余次,老百姓参与热情高涨,很好地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

二是强化机制保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精准扶贫、公德教育等有机结合,制定出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建立健全了一系列长效规章制度。实行县级领导联乡镇、科级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联村、结对帮扶责任人联户,实现了全县所有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干部帮扶全覆盖。新邵县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称号。

三是发挥示范带动。倡导“四个一起”把干部引下去,县委常委领导带头,所有干部到农村去同群众“一起干农活、一起搞卫生、一起同吃住、一起拉家常”,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帮助群众搞卫生,更注重发动、教育、引导村民自己搞卫生,改变了“干部干、群众看”的局面,过去干群“鱼水情”的现象又重新在农村出现。坪上镇朗概山村81岁的村民肖祥明感慨:“毛主席时代的干部又回来了!”

2

增强凝聚力,让散沙的村民聚起来

一是抓乡风。在全县范围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以民俗化的语言揉合进村规民约,让村民们充分学习和讨论后入心入脑,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弘扬公序良俗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建立红白理事会,负责全村红白喜事操办管理,对红白喜事采取约束性措施,婚事开支控制在2万元以内,丧事开支控制在3万元以内,办理时间不得超过2晚。

二是评先进。在县乡村(社区)开展“平安家庭、文明卫生家庭、勤劳致富家庭、道德模范”等评比活动,对评选出来的先进和模范采取颁牌表彰、大会表彰等多种形式进行宣扬,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大家、鼓舞大家、引导大家,传播了正能量,激发了群众的荣誉感。

三是兴公益。该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动村民关心爱护集体,维护集体荣誉和形象,支持公益事业,义务参加种绿护绿、清洁环境、扶贫帮困等系列活动,社会效果极佳。坪上镇朗概山村修建游步道,全村103人自愿出义务工,组成“扁担军”热火朝天建家乡。四是促和谐。在全县深入开展法律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倡导讲法讲理讲情,孝亲敬老爱幼,互尊互助互爱。这样促进邻里关系更和谐,提高了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功德教育开展以来,收集意见建议3800余条,解决问题2900余个。2018年该县脱贫摘帽时,群众认可度为97.22%。

3

汇聚多方力量,让沉寂的农村活起来

一是广泛开展文艺活动。积极组织花鼓戏、广场舞等文艺表演活动,举办脱贫攻坚知识、村规民约抢答赛,以毛巾、牙膏、香皂等作为奖励,提高活动的教育性和趣味性,群众喜欢看、认真听、记得住,既接受了教育,又激发了内生动力。

二是积极引乡贤建家乡。一方面,每逢过年过节组织公德教育小分队上门做工作,引导在外乡贤回乡创业。龙溪铺镇大竹村引进资产上亿的本土企业家李国平,在村里办起了国辉箱包扶贫车间,解决就业163人,其中贫困户63人。另一方面,通过公德教育,引导本地能人发展种养产业。小塘镇挖掘当地能人毕国玉,发展小塘麻鸭产业,流转土地5000余亩,带动就业669人,其中贫户423人。

三是带活乡村旅游。公德教育开展以来,农村人居环境和自然风光越来越美,不少有志人士返乡创业开发扶贫项目,新邵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旅游的发展新路子。严塘镇白水洞村依托白水洞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现有成熟农家乐30余家,周边贫困村和贫困人口享受旅游红利。坪上长寿清水、小河村、大同福地,严塘凤凰谷、月亮湖生态农林科技园等在白水洞景区的带动下发展势头良好,并采取“公司+农户”、能人带农户等形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新邵县开展的公德教育是脱贫攻坚的助推器,也是实现农村有效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农村的有益尝试。中央第十三巡视组组长李炎溪,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央改革办副主任张季等先后到新邵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对在农村开展的社会公德教育给予了肯定和高度评价,新华社、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中央、省主流媒体对新邵在扶贫攻坚战中发出的“最强音”进行了专题推介。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