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东市养殖“达人”脱贫记

2020-07-04 01:52:03 [来源:中国网] [责编:张云龙]
字体:【

近日,在湖南省邵东市堡面前乡雷湾村,养殖户刘同华正呼唤着给鸭子喂食。只听他一声吆喝,鸭子们便摇摇摆摆围了上来。刘同华介绍:“去年养了600余只鸭子,10余头存栏生猪,纯收入2万元。今年又养了16头生猪、近200只鸭,预计纯收入可达3万元。”

由于父母年事已高,妻子早逝,孩子正在读书,一家人的生活就靠着刘同华一个人守着家里几亩田地勉强维持。2013年底,他们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项政策补助更多倾斜惠及贫困户,邻居们都说:“老刘家这回好了,啥都不用干就等着上边给钱花。”听到这些话,刘同华心里很不是滋味。心想:“我书读的少,但是我知道脱贫不能等靠要,人只要勤奋、肯干,再苦、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在困难面前,我决不能低头。”刘同华常常告诉自己,只要勤劳苦干,一定能够摘掉贫困的帽子。驻村干部鼓励他发展养殖业,通过产业实现脱贫。2014年,刘同华向村里赊了10头猪仔、20多只鸭子。由于采取原生态养殖的方式,虽然生长周期相对较长,但肉质鲜美,口感独特,在扶贫干部的推介下,他养殖的猪、鸭不愁销,年底便脱了贫。

刘同华的养殖业做得顺风顺水。2019年8月,在邵东市扶贫办的推荐下,参加怀化安江农校举办的养殖技能培训,令他有了新思路。“自己脱了贫,何不带着村民一起脱贫致富?”刘同华几经思量,去年9月牵头成立康盛生态养殖合作社,采取村民自己养殖、合作社免费提供养殖技术并帮助销售的方式,目前已吸引10余户村民参与。“既提供技术,又帮忙销售,我今年养了600余只鸭子,脱贫不是问题!”台洲村村民李丙瑶笑着说。

如今,刘同华一门心思扑在他的养殖事业上。最让他开心的是,读职高的儿子顺利通过今年的单招考试,考上大专。“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干起活来,浑身是劲!”刘同华的脸上满是喜悦。(何杰锋 郑丹枚 容利民)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