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结对帮扶让“穷大叔”变身为“李老板”

2020-07-04 01:50:03 [来源:邵阳城市报] [责编:张云龙]
字体:【

李永福从前的土砖房。

李永福现在的小楼房。

城市报讯(通讯员  吴多梅)6月10日,邵东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主任肖叶飞刚踏入贫困户李永福家中,李永福便激动地拉着他的手说:“肖主任,您快来看看,我这个月的蜂蜜都能够卖80元一斤了,上个月卖了28瓶!”

简家陇镇黄旗村是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的扶贫点,李永福便是其中一位贫困移民。2017年,李永福在肖叶飞的介绍下走上了养蜂之路。一开始,李永福只养了三箱蜂,由于缺乏经验,有两箱蜂全部都飞走了,急的他挠破了脑袋。眼看着成果即将功亏一篑,这个时候肖叶飞带着农技办的专家来了。原来在近些天的走访中他发现李永福的蜜蜂都走失了,便马上网上搜索导致的原因,并向农业农村局请求帮助,找来了养蜂专家来出谋划策。专家一眼就看出了是因为其中的两只蜂王飞走了,才导致了这两箱蜂也跟着飞出去。于是三人当机立断,立刻开始寻找蜂王,将其捉回蜂箱,才让所有的蜜蜂又重新回了蜂巢。事后,肖叶飞了解到李永福缺乏养蜂相应的技术支撑,于是带着李永福赶赴汨罗玉池山学习养蜂酿蜜经验,并帮助其搞好产销对接,鼓励他通过电商平台,将蜂蜜销往其他地区,实现小产业做大做强的梦想。现在李永福的3箱蜂已经发展成了13箱蜂,原来的土房也变成了3层楼的小楼房。

李永福从曾经的穷大叔变成了现在的“李老板”,当大家问起他的致富经,他也毫不吝啬,将养蜂技术与邻里乡亲一起分享。肖叶飞也表示:“工作队员要做好结对帮扶的加减法,加法是要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突出产业致富,减法便是减少输血式扶贫,克服等靠要思想。扶贫路上,困难不容低估,但信心比黄金宝贵,只要上下同心、同频共振、决战决胜、未来可期!”。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