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迭香飘脱贫路

2020-07-04 01:45: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云龙]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李少全 容利民

6月22日,烈日当头。邵东市野鸡坪镇长塘村迷迭香种植地里,村民刘友青挥汗如雨忙着收割迷迭香,丰收的喜悦挂在脸上。一捆捆迷迭香整齐堆放在一起,等待着湖南实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员工前来收购。

刘友青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儿子患病、儿媳出走,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压在他的身上,日子过得紧巴巴。

去年,当地党委政府与邵东市科协、邮储银行邵东支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发现天然香料植物迷迭香可一次栽培多年采收,易种、好管理,且广泛应用于食品、香料及调味品和日用化工等行业,市场前景好,当年种植当年见效,便与湖南实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引进迷迭香种植项目,无偿给农户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并签订种植收购合同,统一收购、销售。刘友青积极响应,种了2亩迷迭香。

当年,刘友青收获4300余公斤迷迭香,增收11300余元,年底便脱了贫。尝到甜头的他,今年扩种了0.5亩。“今年能有1.4万元收入。”刘友青笑着说。

在长塘村,像刘友青一样的迷迭香种植户还有不少。35岁的李英武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种植迷迭香2亩,去年收获近4000公斤,带来了近万元收入。“以前老婆一个人打零工维持家里开支,现在种迷迭香,又不愁销路,日子总算好起来了。”李英武说。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支持下,长塘村还邀请省科协中药材专家、省委组织部“田间课堂”专家为种植户讲课,帮助种植户做好产前规划、产中服务、产后回收等。如今,长塘村已有53户农户、包括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迷迭香种植,共种植迷迭香92亩,户均年增收4000元。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