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印记】新宁唐海涛:从纸上到网上 “画”出电商新事业

2020-07-04 01:38:49 [来源:邵阳城市报] [责编:张云龙]
字体:【

记者 石金玉 通讯员 杜宇婷

宣纸上的牡丹,色彩艳丽夺目,在层层晕染的花瓣中,一种华贵灿烂之美跃然纸上。这样一副国画佳作《花开富贵》,正是出自唐海涛之手。

这位85后的年轻人,毕业于湖南城市学院设计专业。他开过画展,多次在专业刊物上发表过作品,却没有留在大城市里搞“艺术”,而是转身回到家乡,做起了电商,帮助乡亲们卖起了脐橙。

归乡七载,唐海涛现不仅自营了一家天猫水果店,还为5家企业提供网店代运营服务;销售产品类目从农产品扩展到电子产品,2019年线上销售总额达600万元,其中农产品销售86万元,助力传统企业触网转型,给当地贫困户带来增收新路子。

“画”转型,从纸上到网上

“我当时在湖南城市学院学设计还未毕业,有个老板经别人介绍,专门到学校邀请我帮他的公司做电商运营。”谈起电商,唐海涛说这是冥冥之中的缘分。

在累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之后,2013年,唐海涛和朋友们从广州一起回乡创业。他的家乡新宁,不仅坐拥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景区崀山,还是全国四大脐橙出口基地县之一,种植脐橙已有3000年历史。崀山脐橙,是当地名副其实的拳头农产品。

为了将家乡的农产品推广出去,也因为看中了崀山脐橙的市场潜力,唐海涛在回乡第一年里,组建起团队,到农民家中找货源,自己选果、包装、发货、销售。并且,他还优先收购贫困户家的脐橙,帮助60余名贫困户销售。2016年,他和团队搭建第一家天猫水果店,仅2个月时间线上交易额就达30多万元。

唐海涛说:“电商平台上大多以图片的形式展示产品,我运用我的设计专长,将网店页面和产品美化之后呈现给消费者,吸引大家在我店里消费。”

“化”数据,一年网销600万

从回乡创业至今,7年的时间,唐海涛扎扎实实地做电商运营,认认真真地做农产品网络销售。一步一个脚印走来,唐海涛和他的团队对网络营销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在与当地企业的合作中,唐海涛发现传统企业寻求电商转型升级的市场契机。

“你正好需要,我正好专业”的强强联手,让唐海涛团队开启了新的业务发展方向。截止至今,唐海涛团队不仅拥有1家自有天猫店,还在淘宝、京东代运营了5家网店,运营类目从农特产品扩展到电子产品。2019年,其团队运营的所有网店销售额达600万元,其中农特产品销售86万元。

“话”未来,携手惠农网做品牌

唐海涛深知,做事情想要成功,只能不断学习,不断进步。2019年9月,惠农网在新宁策划举办了新宁县2019年第一期农村青年电商扶贫创业培训,不仅给学员们讲解了当前媒体平台流量红利走势,还现场教大家玩转抖音拍摄与后期制作。

这一次培训,给唐海涛新的启发。“惠农网的培训让我对产品的定位和公司规划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提高,以后会大力推动短视频和线上的深度融合,将农户种养场景用小视频和直播的形式让客户参与其中,提高消费粘性。”

2020年,唐海涛积极入驻由惠农网承建和运营的新宁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打造“瞧顺嘴”品牌,并开通了抖音号“瞧着挺顺嘴”,推广崀山脐橙。今年4月,唐海涛参加了新宁县农产品网销创业大赛,并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谈及未来,唐海涛的规划是紧跟直播红利期,全面推动新宁本土农特产品网销运营。“我想要打响新宁人自己的品牌,让新宁的农特产品深入本土,走出湖南。”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