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菊建:搬出“山窝窝” 过上“红日子”

2020-07-04 01:20:37 [来源:云邵阳客户端] [责编:张云龙]
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6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童中涵 通讯员 阳望春) 6月1日早上8时许,家住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冷水坪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的谢菊建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十分钟就把小女儿送到了学校。

儒林镇冷水坪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

搬迁前,谢菊建家住在长安营镇横坡村。该村离长安营镇35公里,离县城80多公里,是名副其实的“山窝窝”。“五年前村里通了水泥路。但我住在7组,每次送小孩上学,还有两公里的土路要走,很不方便。”谢菊建说,村里的小学只能上到二年级,10岁的小女儿读四年级,只能寄宿在40公里之外的学校,学习生活很不方便。

去年6月,在当地政府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帮扶下,谢菊建在儒林镇冷水坪村有了新家。全家五口人分到了一栋125平方米的两层小楼,小女儿上学的难题也迎刃而解。

谢菊建在照看自家小店

孩子上学近了是谢菊建搬下山最直观的感受。考虑到她体弱多病,其丈夫江同来外出务工时还被机器割掉了左手两个手指头,当地政府为她安排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她每月有1100元的固定工资,日常开支基本能保证。此外,善于持家的她,还在自家开了一个小卖部,每年也能赚5000元左右。


谢菊建家的公示牌

“我腰椎有伤,干不了重体力活。原来丈夫在家种辣椒和西红柿卖,一年也就一万多元收入。”谢菊建说,如今自己有了工资,丈夫在外打工每月也有三千多元的收入,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城步,像谢菊建一样因易地扶贫政策改变了生活的群众还有很多。据了解,该县“十三五”期间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306户,惠及群众5772人。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原则,全县8个集中安置点实现了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覆盖率100%,搬迁入住率100%,后续产业帮扶综合覆盖率100%。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