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90后” 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0-06-30 15:32:15 [来源:株洲文明网] [责编:霍烈]
字体:【

   6月23日下午2时许,28岁的徐驰怡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2小时后,这袋装着“生命种子”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就被医护人员带上高铁一路南下,并于当天输入到一名白血病患者的体内。

6月23日上午10点半,株洲晚报记者与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赶到长沙湘雅三医院,看望徐驰怡并送去慰问金。据了解,这里是湖南省造血干细胞的定点采集点之一,株洲市已有多名志愿者在此完成采集。其中株洲市第12位捐献者徐驰怡,已于当天7点40分开始采集。而徐驰怡也并不“孤单”,在同一房间内,还有一名来自湘潭的捐献者,也在为另一名白血病患者进行捐献采集。

“我省捐献者逐年增加,非常感谢志愿者的爱心。”现场,湖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主任张赞,向徐驰怡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状。她介绍,6月23日,全省共有4名志愿者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也意味着,这一天共有4名白血病患者迎来新生。其中徐驰怡是湖南省第678位、全国第9796位捐献者。
张赞表示,随着科学技术进步,目前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流程,类似于无偿献血中的“机采成分血”,它只过滤全血中的造血干细胞,血液中其他成分会回输体内。为采集更充足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会提前4天入院注射“动员剂”,第五天采集时,全过程约5-6小时。采集完成后,红十字会还会继续跟踪捐献者的身体状况,并定期安排体检。(株洲晚报记者 戴凛 通讯员 高兰)
    延伸阅读
    热爱长跑的“90后” 填报捐献志愿5年后,迎来“缘分”
▲徐爸爸陪在儿子身边按摩手掌 株洲晚报记者 戴凛摄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所以我也很乐意有这样一次回报社会的机会。”徐驰怡出生于1992年,大学毕业后,在建设银行株洲栗雨支行工作。他回忆说,因为经常参加无偿献血,所以在5年前的一次献血时,同时填写了一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书。
2019年11月,徐驰怡接到了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听说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型成功,他非常意外,但更多的是高兴。5年了,终于等到这一天!
徐驰怡表示,在明确捐献采集时间后,株洲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还安排已完成捐献的志愿者蒋旭胜和刘驭龙,为他讲解捐献流程和相关注意事项。同时,他也开始控制体重,坚持长跑锻炼,并减下十来斤。而为了不让父母担心,直到今年5月,他才将这一事情告诉爸妈。
昨天一早,徐驰怡的爸妈就赶到医院,陪着儿子完成这次捐献工作。妈妈欧阳凤霞表示,5年前就知道儿子登记成为志愿者,没想到真的等到了这一天。“为儿子的选择感到骄傲,他真的长大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