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旧址纪念地:铁规铸军魂

2020-06-29 17:46: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霍烈]
字体:【


工农革命军赔给百姓家的水缸(复制品)。   通讯员 摄


【基地概况】

《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旧址纪念地位于郴州市桂东县沙田镇,包括《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旧址纪念馆,毛泽东颁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旧址,工农革命军活动旧址——沙田万寿宫、沙田戏台,湘南起义旧址群——沙田同益店(毛泽东活动旧址)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第一军规广场,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湖南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008年3月起,纪念馆免费对外开放,2011年被列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5年以来,年参观人数超过23万人次,人数逐年递增。

【藏品故事】

工农革命军赔给百姓家的水缸

1928年3月,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从井冈山来到沙田镇,4月在沙田万寿宫起草、颁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是我军第一次以军规的形式突出强调革命军队的政治纪律和群众纪律,也因此被称为“第一军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之后,毛泽东要求部队把这些规定写在墙上或包袱布上,无论走到哪里,都把这些纪律要求作为检验部队行动的标准。

在《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旧址纪念馆内,摆放着一口水缸(复制品),水缸背后有一个故事:工农革命军将要离开沙田时,派人到部队住过的地方进行纪律检查。当时有老人反映,部队借用他家的一口缸漏水了。检查组一看,这口缸有一条裂缝,只在装满水以后才漏水,部队借水缸时没察觉到是否漏水。虽如此,工农革命军还是按照《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规定,赔了一口新水缸。广大工农大众都为工农革命军遵纪爱民的事迹所感动。

不久,就流传开了这样一首歌谣:“红军纪律真严明,爱护老百姓,到处受欢迎;遇事问群众,买卖讲公平;群众的利益,不损半毫分。”当地群众非常感动,纷纷反映说,“自从盘古开天地以来,从没有见过这样好的军队。”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黄晗 通讯员 张前宝 郭瑜丽 整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