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文旅复苏焕活力

2020-06-29 17:42:14 [来源:益阳日报] [责编:霍烈]
字体:【


游客在农家乐户外拔河。


今年“五一”期间,南县以云直播、户外游、购物节等方式,有效推进文旅市场回暖。记者了解到,“五一”期间,全县共接待游客8.98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游客量的75%;实现旅游收入6990万元,恢复到去年同期旅游收入的73%,其中罗文花海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3.96万人次。很多游客慕南县小龙虾美名而来,小龙虾美食餐饮火爆。

传统旅游景区有序开放

南县境内有3个上等级的旅游景区,“五一”期间,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室内场馆按要求闭馆,罗文花海乡村旅游和德昌公园休闲旅游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

分时段预约、限制人流、入园扫码已是南县景区的“标配”。德昌公园是湘鄂边的一处休闲胜地。游人拾级而上,一眼就能望见段德昌将军威武英俊的全身铜像,园内有高大的纪念碑、壮观的九级宝塔。罗文村是“湖南省首个涂鸦艺术村”,近年来,该村陆续引入向日葵、郁金香等观赏性强的花卉,罗文花海乡村旅游成为游客和网红“打卡”地。

南县多举措防范景区出现瞬时聚集,各景区点、酒店、宾馆都制定了应急预案。“五一”期间,南县各景区做到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严格执行旅游景区分时段预约制度,同时开展旅游志愿者服务,对旅游景区入口、重要参观点等易出现人员聚焦的重点区域进行疏导管理。

特色产业旅游稳步复苏

南县是全国龟鳖产业的发祥地之一,这几年,罗文村稻田养龟达两千多亩,成为“中国稻田养龟第一村”。位于该村境内的呈宝龟业以罗文花海为依托,乌龟生态养殖为基础,建设集生态养殖、自然教育、龟趣体验、乡村休闲于一体的龟趣园。受疫情影响,位于园内集产学研一体的名龟文化博览中心闭馆,但独特的人文风情依然吸引了众多游人。龟趣园将所有活动安排在户外,20多亩水域供垂钓,80多块文化展板展示了龟的品质、稻龟种植模式、十大龟型古城等知识,钓龟、学习,简简单单的户外活动,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短短5天时间,龟趣园园区客流量达到1万多人次。

地方文化旅游成为新热点

这个假期,南县华阁镇的寄山绿茶在游客中火了一把。

南县地处洞庭湖淤积平原,境内有宋田山、太阳山、明山、寄山等四座山,寄山绿茶就来自于位于华阁镇境内的寄山上。据明代《华容县志》和清末《南洲厅志》记载,寄山因湖水围绕、山如浮寄在水面而得名。清朝两江总督陶澍在撰修《洞庭湖志》时,曾登上寄山,还写了一首《夜泊寄山》的诗。寄山上有数亩茶园,产茶历史悠久。“一直以来,华阁镇以光复湖为核心,致力打造‘观光+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华阁镇党委负责人说,华阁镇水域面积宽广,与岳阳华容相接,垂钓、观荷、游湖等休闲活动丰富,一年四季有不同景色吸引游人。此次小长假,来寄山登高、观茶、采风的游客甚多,成了华阁镇乡村旅游的一个新热点。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