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不忘遇难同胞 铭记历史警示

2020-06-29 17:37:56 [责编:霍烈]
字体:【

汤载福烈士使用的指甲锹。纪念馆供图

【基地概况】

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位于益阳市南县厂窖镇,2010年8月15日正式免费对外开放,2015年提质改造后的纪念馆展陈面积扩大至1600平方米。展厅分为“罪侵中华、祸殃洞庭”“疯狂屠戮、惨绝人寰”“英勇不屈、奋起反抗”“铁证如山、不容篡改”“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五个部分,展出图片350余幅、文物160余件、大型场景3处,是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屠杀无辜百姓、犯下滔天罪行的重要罪证,也是人民群众英勇抗战的历史丰碑。

纪念馆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省级重点红色旅游景区、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湖南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

【藏品故事】

一把指甲锹 英勇杀敌寇

在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展厅里,陈列着一把指甲锹,背后有着一段惨烈的历史。

1943年5月9日上午,日寇数千人窜进黑洲子(现在的厂窖镇德伏村)。鬼子闯入村庄后,见人就杀,见房子就烧,对村中的每家每户进行了血洗,一些来不及逃跑的村民倒在了血泊中。当时,中共地下党员汤载福就住在黑洲子,他紧急动员自己的家人和村民就近隐蔽,同时做好迎敌准备。

汤载福带领家人和附近村民,躲到了自家屋后的蚕豆地里。有4个鬼子抓着10多名村民,押到他家的禾场上跪着,另有3名鬼子则闯进他家搜查、烧屋。正在这时,他家养的一群鸡因受惊突然跑进了屋后蚕豆地,“咯咯”叫个不停,鬼子嘴馋,见了鸡就抓。情况越来越险,眼看着村民顷刻间将遭到屠杀,汤载福一个箭步冲到禾场上那伙鬼子面前,手持指甲锹,狠狠几下就利落地收拾了两名鬼子,另两个鬼子一边撤退一边朝汤载福开枪。趁汤载福英勇杀敌之时,禾场上和蚕豆地里的乡亲安全撤退了。鬼子并不死心,又有10多名鬼子从另一个方向赶来,把汤载福团团围了起来。最后,汤载福寡不敌众,英勇牺牲。1985年9月,汤载福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黄晗 通讯员 郭卫 整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