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60余名诗人作家溯源汨罗江

2020-06-29 17:16:17 [来源:岳阳日报] [责编:霍烈]
字体:【

采风团成员登上黄龙山,上溯至汨罗江的源头。

6月12日至14日,由湖南文学杂志社、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组委会主办,江西省修水县,湖南省汨罗市、平江县、屈原管理区文联、作协协办的“溯源汨罗江,一路诗意行”活动举行。3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名诗人、作家、学者,沿着汨罗江逆流而上,探访汨罗江畔璀璨的人文历史、自然画卷和精神图腾。活动全程贯穿“诗”元素,分为诵诗、祭诗、享诗、对诗、论诗、写诗等6个篇章。

汨罗江自东向西流经赣湘两省的修水、平江、汨罗和屈原四县(市)区,是屈原行吟求索和灵魂升华之处。汨罗市将举办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打造汨罗文化地标,塑造湖南文化品牌。此次活动,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的生动实践,也是追访精神图腾的寻根之旅。

6月12日,在烟波浩渺的汨罗江、湘江、沅江交汇处“三江口”, 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宣布活动启动。他祝诗人、作家、学者朋友们“春风得意,八面来风,尽得风流”。来到汨罗江边,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省诗词协会会长彭崇谷诗兴大发,吟诗抒怀:当年屈子梦江涛,疫后更觉分外娇。若要江山多秀色,千秋不断唱离骚。

河泊潭、怀沙亭,祭诗文;汨江边、屈子祠,怀屈子。当天,采风团还来到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河泊潭、汨罗屈子文化园,参加祭祀屈原活动。随后到新市古镇,在汨罗江南岸感受“三街九巷十码头”所涵养的码头文化。

6月12日晚上,汨罗市八景峒里诗意喷涌。“溯源汨罗江,一路诗意行”采风团的诗人、作家、学者们欢聚三江镇八景村,在悠悠古琴里,或朗诵经典诗词,或分享创作诗文,邂逅诗意,遇见美好。王跃文、黄斌、胡竹峰、李晁、龚学敏等诗人、作家纷纷上台,或说或诵,抒怀言志,高潮迭起。

6月13日,采风团来到汨罗市长乐镇回龙门码头边,在一江碧水里,寻找当年繁华古镇的痕迹。随后,采风团溯汨罗江而上,来到平江县安定镇,寻访中华诗河里另一个不朽的名字-——诗圣杜甫。杜甫晚年漂泊湖湘,追寻屈原的行迹,将一叶孤舟永远泊在汨罗江边。诗祖和诗圣,将一条汨罗江辉映得流光溢彩。当日,迎着一河诗风,采风团拜谒了杜甫墓,追寻曾经行走在蓝墨水上游的先贤。

6月14日,“溯源汨罗江,一路诗意行”采风团从平江出发,继续溯江而上,来到江西省修水县黄龙山。黄龙山上,云雾缭绕。采风团成员登上山顶,在标示着“汨水源”的巨大石碑下,齐声朗诵诞生于修水的诗宗黄庭坚的诗句。不远处,溪流潺潺,在石涧跳跃。这涓涓细流,就是从海拔1500余米的黄龙山上流下的清泉,也是汨罗江的源头之水。探访完汨罗江的源头,采风团来到修水县城,朝拜诗宗黄庭坚。在山水相映、古木环绕的黄庭坚纪念馆溪山自在楼,采风团60余名诗人、作家、学者围绕一条江和屈原、杜甫、黄庭坚三大诗人,探讨传统意义下的诗意写作。

“汨罗江不长,只有两百多公里,但在我的心目中,它是一条古老而真实的河流,是一条让人的灵魂变得深邃的河流。溯源汨罗江,切切实实是灵魂的洗礼,是精神的返乡之旅。”《湖南文学》主编黄斌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