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红色资源“活”起来

2020-06-29 16:18:44 [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责编:霍烈]
字体:【

连日来,电影《英雄若兰》摄制组正在耒阳市紧锣密鼓地进行选景布景、海选演员等拍摄准备工作。该电影讲述的是耒阳早期革命家伍若兰投身共产主义事业并为之奋斗牺牲的故事。这是耒阳市红色资源焕发新活力的又一探索。

耒阳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为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文化,耒阳市委去年全面调研,推出红色基因传承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制定“1个规划、2个红色文化片区、3条精品红色游线路、4个陈列布展、5个活动”行动方案,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去年9月起,耒阳市在革命战场遗址马阜岭公园开展红色故事汇活动,每周六由志愿宣讲员讲述3个本土红色故事。今年受疫情影响,红色故事汇由“线下”改为“云上”,邓宗海、朱舜华、谭衷等耒阳英雄形象,在网上鲜活起来。

耒阳成立红色文化普查小组,对全市30个乡镇、街道走访调查,进一步摸清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资源遗存情况。同时,建设“湘南起义在耒阳”专题馆,开展党史馆新址陈列展、梁氏祠堂陈列展等,集中展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通过拍摄电影、微视频,编纂图书、乡土教材等,让党员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

加快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是耒阳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的重要一招。该市先后打造“水东江红色文化片区”和“金南红色文化片区”,建设“湘南起义进耒阳”“耒阳军民反围剿”“井冈山会师”3条精品旅游线路,将众多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串珠成链。去年3月,耒阳市成功入列全国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示范县;去年6月,位于该市的湘南起义旧址群——培兰斋、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师政治处旧址——梁氏祠堂和伍若兰故居等3处革命遗址修缮工程竣工并通过验收。

“活”起来的红色资源给耒阳市党员干部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今年以来,耒阳市上下团结一心,做到抗疫发展两不误。在近日“争先创优”第3期通报中,耒阳市规模投资入库额、招商签约落地项目数、银行信贷投放量3项指标在衡阳A类单位排名第一。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