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初心不改 130毫升“生命种子”点燃生命曙光

2020-06-29 12:00:56 [来源:南岳融媒] [责编:霍烈]
字体:【

2004年的一期电视报道,让他与中华骨髓库结下了深厚的缘分。15年后他用130毫升“生命种子”点燃了另一个生命的曙光。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衡阳好人戴天。

【同期声】当小斗士确诊重型地中海贫血那刻开始,小斗士的人生彻底发生了改变,小斗士并没有害怕,而是坚强勇敢地跟病魔战斗。

这是患病儿童的母亲写给捐献者的感谢信,信中的每一个字都承载着母亲对孩子重生后的喜悦和无尽的感激与感恩。无论是第几次读起这封信,都让戴天感动不已。

戴天是南岳区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在2004年的一次义务献血中,戴天毫不犹豫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书上填写了自己的名字。随后的15年,他多次参加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但与他血液样本匹配的病患并未出现。2018年1月,他终于等来了“与一名白血病患者的血样初步匹配吻合”的“好消息”。

【同期声】戴天:因为自己毕竟有45岁了,身体机能下降,造血干细胞的活跃程度也没有原来二十多岁的时候那么高了,所以有点忐忑不安,生怕不能给别人带来希望。

突如其起来的消息,让戴天开始重视起自己的身体状况,在妻子的帮助下开始戒酒戒辣,锻炼身体。

【同期声】戴天妻子 周琳: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所以当时我还是很支持他的,就让他把酒给戒了,陪他每天散散步,走一走,这样也加强了身体锻炼。

在经历漫长的等待后,戴天于9月6日赴长沙中南大学湘雅附三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十多针皮下注射动员剂、双臂被插入软性针管的痛楚,在如今戴天的口中不值一提,跟记者说起采集的整个过程时,他的脸上始终透露着欣慰和自豪。

【同期声】戴天:与其说是我帮助了她,不如说是她让我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也让我懂得了生命的价值。

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戴天成功捐献了13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成为南岳区第3例、全市第17例、全省第615例、全国第8863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全省烟草系统捐献第一人。

【同期声】南岳区红十字会 刘焕:从他的身上确实彰显出了大爱的情怀,无私奉献的精神,还有人性的光辉,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也期待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加入到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