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见证打响湘南起义第一枪

2020-06-18 17:06:4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胡杏子]
字体:【

胡少海使用过的马刀。(资料图片)


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纪念馆 供图

【基地概况】

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位于郴州市宜章县城关镇中夏街,是1928年朱德、陈毅策划、发动宜章年关暴动时的指挥部和工农革命军司令部所在地,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2004年9月,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开馆,共展出珍贵的历史图片325幅、实物186件、珍贵文献资料13份。2010年和2019年纪念馆先后两次提质改造,展厅面积达到1600平方米,整个陈展内容由“革命基础雄厚”“宜章年关暴动”“湘南起义红旗漫卷”3个部分组成。2018年,纪念馆共接待参观者56.9万人次。

【藏品故事】

胡少海使用过的马刀

在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纪念馆一楼展厅里,陈列着一把马刀。马刀原主人,是宜章年关暴动的关键性人物、后在革命战争中壮烈牺牲的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胡少海。

胡少海于1898年出生在宜章县一富绅家庭,早年考入广东乐昌中学读书,接受进步思想。1921年,因对其父兄勒索、欺压百姓的行径十分愤慨,他毅然离开地主家庭,弃学从军。1926年,他先后任国民革命军第6军营长、团长,并率部参加北伐。而胡少海身上的马刀,自他从军起,便陪伴着他冲锋陷阵,所向披靡。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胡少海联络一批湘南籍士兵潜入湘粤边界活动,与共产党员高静山等人取得联系,使队伍成为党领导下的一支红色武装力量。1928年1月,胡少海受朱德派遣,以国民革命军第16军47师140团副团长名义,率两个连开进宜章县城。第二天,朱德、陈毅率领大队人马赶到,成功智取了宜章县城,拉开湘南起义的序幕。

宜章年关暴动期间,胡少海将伴随他征战多年的马刀赠送给了当地老佃户廖年生,并勉励这位受尽剥削的穷苦农民:“苏维埃政府成立了,穷人要翻身,你们要跟着共产党,拿起刀和枪反抗那些官僚和土豪劣绅,跟那些害人虫作斗争!”

这把马刀,被廖年生一直珍藏到新中国成立,后由其儿子交给当地史志办,最终在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展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晗 通讯员 吴淑娜 整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