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书摊里的民生情怀

2020-05-25 12:35:00 [来源:株洲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株洲日报记者 任远

5月24日傍晚,太阳落山,微风渐凉,湘江边的旧书摊也开始热闹起来。

49岁的胡前飞准时骑着三轮车,来到湘江边。他将一本本年代不同、新旧各异的书本,熟练地摆好,开始了一天的营生。

这天,他从手机里读到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心里充满喜悦。

“总理提出,‘要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

胡前飞说,他从中感受到了政府浓浓的民生情怀,也为自己的经历赶到庆幸。

自企业下岗后,胡前飞只能自谋出路。爱书好书的他,从别人家收来旧书,简单筛选后,放在临街售卖。

既没有经营许可,也没有固定摊位,他常常要和城管部门“打游击”“躲猫猫”,收入也是有一搭没一搭。直到2011年,几名爱书之人发起“湘江边的旧书摊”,他便将摊点迁移至此。

事实上,在这条200米的街市上,几乎每个摊主都有着和胡前飞差不多的经历。“下岗职工、低收入群体,几乎成为所有摊贩身上的标签。”一位旧书摊管理人员称。

“对这些人的生意,是‘一味驱赶、一关了之’还是‘鼓励发展、规范引导’?”市文旅广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最终,在市里主要领导指示下,多部门参与研究协调,为旧书摊提供支持,通过合理规划、科学引导、完善设施等手段,帮助其长远发展。

小小决策,让数十个家庭从此有了依靠。

“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挣3、4千,比过去四处游窜、天天打游击的日子好多了。”胡前飞称。

旧书摊也在发展中不断升级。2017年夏,市文旅广体局为旧书摊专门规划、建设了遮阳雨棚,增加了木座椅,抬高了木栈道。“夏能蔽日,冬能躲雨,夜里有灯,看书不暗。”王佐能和他的同行们,更能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在胡前飞看来,规范旧书摊经营,既给书贩们留了出路,又满足了书友们的需求,还增添了城市的书香气息,实现了城市治理的多赢。“有政府为我们出主意、想办法,我们有底气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他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