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房遇“货不对板”,承诺的学位无法兑现

2020-03-15 09:24:4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责编:熊阳浩]
字体:【

新房验收是房屋质量最基本的保障,可减少日后发现隐患。

“没有维过权的人,不敢说这两年买过房。”

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房地产行业相关投诉就达1190例,其中质量安全类 最多,其次为服务、合同类。

如何规避可能发生的买房“陷阱”?在“3·15”即将来临之际,记者梳理了2019年的房产典型案例,也邀请了知名律师、房地产行业专家,为消费者规避风险提供见解。

■记者 卜岚

案例1

墙面出现多处贯穿性裂缝

“小区5-7栋多处出现贯穿性裂缝,某户型主卧同一位置还出现了相同的裂缝。而且垃圾站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环境、小区连廊存在安全隐患……”去年11月14日,长沙光明E城业主易女士很是担忧,“成批量的贯穿裂缝,让人不得不怀疑房子的质量问题。”

解决情况:去年11月14日,记者来到了光明E城。经过协调,光明E城营销部负责人羊先生表示,已召开协调会,将对裂缝进行封闭处理并贴碳纤维,加高4楼连廊高度。同时,在垃圾站上方加盖封闭的房子,加强对垃圾站的清理。

律师说法:湖南三鹏律师事务所律师何晓伟表示,因房屋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不能交付使用,或者房屋交付使用后,房屋主体结构质量经核验确属不合格,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的,应予支持。

案例2

约定“无条件入学”

孩子却面临分流

“宣传资料、合同都写明12年无条件入学。报名时却被告知学位不够,可能要被分流。凭什么学位房‘变身’学区房?”去年5月,五矿万境水岸业主向三湘都市报记者投诉称,因学校容量不足,小区原本对口的学位“泡汤”。

解决情况:记者从业主方面了解到,经多方协调,去年6月6日,三方召开了协调会议,相关部门表示,之前的教育配套协议有效。根据区教育局对适龄儿童的增长情况做的预测,近三年内,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的招生计划可满足小区需求。

律师说法:湖南云天律师事务所杨亲辉表示,如果五矿万境水岸在业主购房前已予以一定承诺,并在相关宣传资料和合同上印有学校事项,但现在承诺无法兑现,属违反《合同法》等法律的行为,业主可就此要求开发商作出一定经济补偿。

案例3

收房时“货不对板”

墙面一戳就破

“宣传资料上印的是‘套内无梁’,交房时却一根横梁穿顶而过,这也意味着loft公寓仅能做3.68米两层,还有蜘蛛网一般的消防管道,只有样板房一半面积的落地窗,一戳就掉的墙面……”今年1月收房后,胡女士的烦恼也随之而来。

解决情况:去年1月9日经过记者协调,项目工程部负责人余先生表示,开裂等房屋质量问题,已安排工作人员跟进维修。

律师说法:何晓伟律师认为,如开发商通过展示样板间向购房者就销售商品房及相关设施做了明确的说明和允诺,并对购房者就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订立以及房屋价格的确定有重要影响的,此时该广告宣传内容的对象就已特定化,如违反该内容,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提醒

买房如何不被坑?

“第一步,要看‘五证’是否齐全。”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周明建议,“五证”是开发商销售商品房必备的条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五证”齐全购房才有保障。

“买房要留意营销中心公示的项目不利因素,其中可能隐藏着重要信息。”业内人士指出,买房要多留个心眼,看房时保留楼书等宣传资料。其中,对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订立以及房屋价格的确定有重大影响的,是可以被视为合同内容的。

此外,该业内人士也提醒市民,如果购买精装房一定要留意交付标准,并注意保存证据,特别是装修价格标准和交付清单,“近年来此类投诉正在与日俱增,往往也很难举证。”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