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导游化身“国际快递员” 暖心“带货”支援战“疫”

2020-02-08 23:42:31 [责编:李焱燕]
字体:【

华声在线2月3日讯(记者 刘思佳)“1箱,2箱,3箱,……10箱,齐了!”1月31日下午3点半,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2航站楼,导游孟亮经过防疫检查,抵达行李转盘前,清点着带回来的特殊“行李”,每个箱子上都标注了“湖南”的标签。在团友的帮助下,孟亮把这批物资推出了机场,搬上了货车,交给了早在此等候的同事周智,运往武汉抗“疫”一线。

孟亮和他带回的10箱防疫物资

当天9:35,孟亮带领的旅行团搭乘狮航SL934航班,从泰国曼谷返回湖南长沙,跟着一起回来的,还有这10箱防疫物资,包括N95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孟亮告诉记者,这些防疫物资都是在泰国地接社、泰国华人华侨和游客的爱心帮助下购买、运输回来的,后续还有些物资也将分批由其他导游和领队带回,支援战“疫”。

孟亮是湖南海外旅游的一名导游。1月26日,他带着17人团从长沙出境,前往泰国曼谷和芭提亚。出境前,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较为紧张,孟亮也想尽点心力,他便寻思着利用带团出国的机会,帮忙带些防疫物资回国。

于是,孟亮通过泰国地接社与当地华人华侨取得联系,创建捐赠沟通微信群。“XX药店医用口罩有货”“XX工厂可以采购防疫物资”“我们是X号在XX机场乘坐XX航班回国,可以带XX公斤货物”……每天,孟亮的微信群里都在沟通物资采购、捐赠和运输事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1月31日,第一批的10箱物资送达曼谷廊曼机场,跟随孟亮一同返程。

孟亮在微信群里汇报返程信息

返程办理行李托运时,行李重量额度不够,孟亮只好请跟团游客帮忙分担:“各位亲爱的团友,如今国内疫情紧张,我们通过华人社区在泰国筹集到一批防疫物资,希望大家在托运完自己的行李之后,能够协助孟导托运下这些物资。”游客一致觉得这是件好事,纷纷表示一定帮忙。狮航在得知此事后,更是表达了理解和支持,免费为其办理了托运。

这是孟亮新年带的第一个团。1月27日,全国旅行社团队游全部暂停。这也成了他今年春节带的唯一一个团。往年这个时候,他一个月至少要带2次团。受疫情的冲击,整个旅游业遭受重创。孟亮和同事们都调侃“失业”了。

今年是孟亮当导游的第15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孟亮看来,导游的工作让他增长了不少眼界。现在,短时间无法工作,他准备在家陪陪孩子,看看书。 “我们公司导游管理中心从2月1日起,就开始了线上培训交流,每周定期分享带团经验,学习旅游目的地知识,深入了解旅游线路……”孟亮告诉记者,课表已经排至8周后了,他前进的脚步并没有停下。

湖南导游们带回来的部分物资

除了孟亮之外,在“湖南领队在泰国”的微信群里,很多湖南导游和领队都自发组织起来,化身“国际快递员”,帮助把泰国华人华侨捐赠的剩余59箱物资陆续运输回国。如今,7万个N95口罩、3000个护目镜和200套防护服均发往了武汉,支援前线抗“疫”。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