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是个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

2020-01-24 00:24:38 [来源:红网综合]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北京时间23日,湖南、广东、浙江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而日内瓦当地时间1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WHO)紧急情况委员会将继续召开会议,就始于武汉的本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作出决定。

那啥是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又是啥?我们该怎么办?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是啥?

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范围、危害程度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分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四个等级。

Ⅰ级响应

发生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省指挥部根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统一指挥,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应急处置工作。

Ⅱ级响应

发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省指挥部立即组织指挥部成员和专家进行分析研判,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由省人民政府决定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并向各有关单位发布启动相关应急程序的命令。省指挥部立即派出工作组赶赴事发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并将有关情况迅速报告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事发地各级人民政府按照省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组织协调本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及其有关成员单位全力开展应急处置。

Ⅲ级响应

发生较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地级以上市、省直管县(市、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立即组织各单位成员和专家进行分析研判,对事件影响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由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决定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并向各有关单位发布启动相关应急程序的命令。必要时,省卫生计生委派出工作组赶赴事件发生地,指导地级以上市、省直管县(市、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做好相关应急处置工作。

Ⅳ级响应

发生一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县(市、区)(不含省直管县(市、区),下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立即组织各单位成员和专家进行分析研判,对事件影响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由县级人民政府决定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并向各有关单位发布启动相关应急程序的命令。必要时,地级以上市卫生计生部门派出工作组赶赴事件发生地,指导县(市、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做好相关应急处置工作。

何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所谓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按WHO定义,是“一种非常事件,它决定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对其他国家构成公共卫生风险,并可能需要协调的国际反应”。

在上述定义下,意味着“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出现了严重、突然、不寻常、意外;对公共卫生的影响很可能超出受影响国国界;并且可能需要立即采取国际行动等特点。

宣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系WHO对流行病较高级别预警。

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一、此类事件应是严重、突然、不寻常、意外的;

二、对公共卫生的影响很可能超出受影响国国界;

三、可能需要立即采取国际行动。

WHO此前曾五次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埃博拉病毒。

自《国际卫生条例(2005)》生效以来,世界卫生组织共确认过五次“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分别是: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2014年南亚和非洲的脊髓灰质炎疫情、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2016年巴西等国的寨卡疫情、2018年刚果(金)埃博拉疫情。其中不乏造成多人患病、甚至死亡的疫情。

2009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确认墨西哥和美国报告的H1N1流感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这种新病毒此前从未在人类中传播,是一种由猪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病毒基因独特组合形成的动物源病毒。截至当年5月7日,23个国家报告了2099例甲型H1N1流感感染病例。墨西哥报告1112例实验室确认人类感染病例,包括42例死亡。

2014年8月,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宣布西非暴发的埃博拉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这场疫情于2013年12月从几内亚开始,后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和塞拉利昂等国传播。

最近一次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的,是2018年8月暴发的刚果(金)埃博拉疫情。据世界卫生组织资料,埃博拉病毒病平均病死率约为50%。在以往疫情中出现的病死率从25%到90%不等。截至2019年11月26日,共报告发生了3304例埃博拉病例,包括3186例确诊病例和118例可能病例,其中2199例死亡(总病死率为67%)。

那我们该怎么办?

最重要的还是做好防护。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