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甜味石门”|石门柑橘为什么那么火,原来是……

2019-10-10 17:52:2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李征]
字体:【

湖南人一说起橘子,首先想到的,

一定是石门柑橘。

金秋十月,在中国柑橘之乡——湖南石门,

山山流蜜,岭岭泛金。

一片片挂满金果的橘林,让你目不暇接,一阵阵裹着蜜意的橘香,让你陶然而醉。

2005年秋,时任湖南省文联主席谭谈踏访石门,

有感于柑橘带给山乡人民的美乐生活,

即兴书写散文《甜味的石门》。

“石门于是给人的印象是一个很有甜味的地方,让人一想到那里,就觉得那里的空气中有着甜丝丝的柑橘味道”。

——谭谈《甜味的石门》节选


年年橘香,岁岁橘红。每到金秋,湖南人的果盘里一定少不了几颗甘甜多汁的石门柑橘, “石门柑橘”如此火爆,它一路走红的背后究竟有着什么奥妙?

无法复制的地理环境,好山好水出好橘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品佳质优的石门柑橘。

石门地处武陵山脉向洞庭湖过渡的丘陵山区,土层深厚,养分丰富。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的季风,给这里的苍山翠岭扫描出潮润氤氲的云雾烟岚。

海拔2098米的“湖南屋脊”壶瓶山横亘在石门县境西北部,县境东南面是海拨仅100米左右的洞庭湖平原,受大山影响,北方冷气流难进易出,冬无严寒;南方暖气流易进难出,雨水充沛。加上丘岗山地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

这种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下生产出来的柑橘不仅容易积累糖分,而且比其他地区的同类品种提早成熟10天左右。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石门县委、县政府就因地制宜,果断决策,控制、压缩中迟熟品种,大规模发展早熟特早熟品种。

2003年秋,国家农业部柑橘及树苗质量监督查验测试中心经严厉化验,这么评估石门柑橘:“果形正经整齐,色泽靓丽,果皮细薄光洁,肉质红嫩化渣,汁多,酸甜可口,风味浓郁,质量极优”,可谓推崇备至。

“全国早熟蜜橘第一县”的底气

2001年10月,石门县被中国柑橘学会认定为“中国早熟蜜橘第一县”,从而成为全国最大的早熟蜜橘生产与出口基地。石门县先后获得“中国柑橘之乡”、“全国早熟蜜橘第一县”、“全国柑橘标准化示范区”、“全国园艺产品(柑橘)出口示范区”、“国家级食品农产品(茶叶、柑橘)质量安全示范区”等荣誉和称号。


目前,石门全县35万亩柑橘获得了无公害食品生产基地认证,其中绿色食品认证面积5万亩;12万亩柑橘获绿色食品原料基地认定。

“石门柑橘”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命名为“中华名果”,并获得了“中国地理证明商标”和“湖南省著名商标”。 2019年,石门县成功创建湖南省柑橘现代农业特色产业聚集区。

金色产业惠民生,投入亿元提质改造橘园

如今,“石门柑橘”实现了“天下吃”和“天下知”的双重历史跨越。柑橘已成为石门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也是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中最为显眼的产业扶贫项目。30万橘农就幸福生活在“吃柑橘饭,住柑橘楼,读柑橘书,娶柑橘媳,享柑橘福”的醉人橘林中。


石门全县有17个乡(镇、街道、农林场)主产柑橘,53万农业人口有30万以柑橘为主业;柑橘鲜果收入约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14%以上,橘农人均年柑橘收入3000余元。

2019年,石门遭遇40年来最严重的冰冻灾害,石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柑橘抗灾救灾工作,决心把这次自然灾害当成一次品种更新改良和橘园提质改造的机会,力争把坏事变好事。3月4日,县政府在政府常务会上专题研究并通过了《石门县财政扶持2019、2020年特色产业提质升级方案》,未来两年将整合扶贫资金1亿元资金提质升级改造柑橘产业,主要支持毁园重造、品种改造、降低密度等环节。

一年一度柑橘节,文化搭台橘飘香

柑橘文化,传承久远,如何做好橘文化这篇大文章,将是石门柑橘产业发展的新课题。

自2001年起,石门县委、县政府决计以承办柑橘节为载体,大力推介石门橘文化,促进石门橘产业的纵深发展。19年来,柑橘节“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市场效应也逐一显现。随着柑橘节文化的逐年升温,石门柑橘品牌越来越叫响于市场,石门柑橘成了行销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抢手货,以致毗邻县市的柑橘产品都纷纷运往石门柑橘市场来推销,或假冒石门柑橘的品牌吸引买方。同时,橘产业也带动了旅游、商贸、交通等多项产业的发展,为石门经济的快速增长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火红的柑橘文化不仅浸透在各种节会里,更是浸透在一篇篇诗文里。如今,写橘、吟橘、唱橘在石门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新橘颂》、《澧水之橘》、《江南橘》、《石门的橘子》等一批诗文见诸报章杂志网络,不断引起外地人士对橘乡石门的向往,也不断勾起他乡游子对故乡的思念。


2019年10月18日,第十九届石门柑橘节也即将拉开帷幕,本届柑橘节以“橘颂天下▪湘约石门”为主题,集文化、公益、旅游、柑橘产销、音乐盛典于一体,将举行8大主题活动。除新闻发布会外,还包括致敬“橘色力量”公益行动、露天交响音乐会暨柑橘节开幕式、石门县首届“中国品质、石门品牌”活动、激情“橙”跑、旅游季推广系列活动、百家媒体石门行及《5点47》电影开机拍摄等。整个文化旅游季将紧扣乡村振兴主题,以“我们的节日•丰收的欢乐”为主旨,为公众呈现一场编排精湛、制作精良的柑橘节文化旅游盛宴。

背倚2000多年的历史,脚踏得天独厚的肥沃土地,“石门柑橘”还会更甜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