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在三湘】芷江脱贫后 帮扶不会止

2019-09-29 12:06: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潘梁平 康蒙 李焱燕] [责编:赖泳源]
字体:【

(9月27日下午,在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芷江座谈会暨活动总结会在芷江举行。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华声在线9月28日讯(记者 潘梁平 康蒙 李焱燕)芷江是国家武陵山片区扶贫县、湖南省51个扶贫重点县。近年来,芷江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按照“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要求,把精准扶贫作为重要举措,精准脱贫作为主攻方向,以各个行政村为主战场,以到户到人为单元,动员全县各级力量,脱贫攻坚的集结号在侗乡大地吹响。

27日下午,在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芷江座谈会暨活动总结会上,芷江县委书记曾佑光向全国媒体与网络名人介绍了芷江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与经验。他介绍,截至目前,芷江已累计实现14113户4816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018年脱贫4313户13501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为0.93%,错退率0%,漏评率0%,2018年顺利通过省和国家脱贫摘帽检查验收,荣获2018年省脱贫攻坚先进县,2019年4月得到了省人民政府的正式批复,高质量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实施整村推进建设,农村变化翻天覆地

近几年,通过实施整村推进建设,芷江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交通出行更便捷。目前,芷江已实现村村路硬化、组组路通达、省级规划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院落通畅,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达率100%,去年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饮水住房更安全。2014年来,芷江全县共解决和改善18.1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帮助4217户13740人完成危房改造和修缮,实现了安全饮水全覆盖,住房安全有保障。

用电保障更有力。芷江先后实施了三轮农村电网改造,农村用电负荷承载能力完全能适应农村生产生活需求。

网络通信更顺畅。全县206个村4G覆盖率和光纤通达率达到100%,群众生产生活步入信息时代。

教育医疗更完善,芷江完成农村标准化教学点建设55个,城乡教育均衡化水平不断提高;全面完成206个村卫生室建设,卫生医疗设备均已配备到位,实现一乡一所标准化卫生院,一村一所标准化卫生室。

便民服务更高效。芷江投入1.53亿元,实施农村综合服务平台项目206个,同步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6个,村级电商服务平台206个,集党务、村务、商务、政务、便民服务于一体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已全面投入运行。

小康步伐明显加快,民生保障不断提高

自2014年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芷江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城乡差距不断缩小,公共服务不断完善,民生保障不断提高。

经济总量稳步增长。2018年,芷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9.79亿元,同比增长8.6%;公共财政收入7.3亿元,同比增长12.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5.33亿元,同比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13亿元,同比增长9.7%。

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芷江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145元、8983元,分别增长9.1%、11.1%。

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突破。2018年,芷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到34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9亿元,同比增长7.2%。

民生保障和改善成效明显。2018年,芷江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5 %,有效保障了全县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的发展。平安建设成果显著,近年来,我县在综治民调工作排名中连续保持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狠抓巩固提升,夯实脱贫成果

曾佑光介绍,脱贫摘帽后,芷江正在按照脱贫攻坚“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重点落实十项重点工作,即产业和就业、危房改造清零、易地扶贫搬迁后扶、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和运行管护、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健康扶贫政策落地见效、保障性扶贫兜底、防范风险、贫困地区“两基”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四个ー”专项整治,进一步明确巩固提升各项工作任务,压紧压实责任,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

扎实开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攻坚定力行动。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芷江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激励脱贫冲刺攻坚的意见》《牢记初心使命 保持政治定力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十条措施》等文件,激励全县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站位,勤勉努力积极担当,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确保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阅。

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行动。今年,芷江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义务教育、住房安全、基本医疗、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全覆盖摸底排查活动,共排查出7户住房安全问题、48户安全饮水不达标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定期跟踪落实情况,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

扎实开展“查漏补缺、冲刺决战”行动。为统筹部署全县问题清理排查和整改工作,芷江先后出台了《扶贫领域“四个一”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开展扶贫项目建设工程质量排查整改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关于开展扶贫建设项目及其他民生项目问题排查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脱贫攻坚冲刺决战实施方案》等文件。

芷江还积极开展扶贫领域“四个一”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解决“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搬了之、一兜了之”存在的问题;开展脱贫攻坚扶贫项目问题和其他民生项目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自查出3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开展脱贫攻坚冲刺决战行动,围绕脱贫攻坚7大类60项问题开展全面清理排查工作,明确“四支队伍”人员和结对干部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实现所有问题销号清零。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