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在三湘】21岁小伙来到芷江大山,教孩子英语和信息技术

2019-09-28 19:30:3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李向]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7日讯(通讯员 武子媚 记者 邓拓平 康蒙)“Hello,Nice to meet you”。一大早,深山里的五郎溪小学被阵阵英语朗读声萦绕着。今日,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媒体团来到芷江县五郎溪小学。


(五郎溪小学新修建的教学楼 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五郎溪村位于芷江县北部海拔千余米的明山、西晃山区,是全县人均收入最低、人均耕地最少、海拔位置最高的高寒山区村。五郎溪小学曾经由于地域条件的落后,学校仅有三栋破烂不堪的砖瓦房,教室阴暗潮湿,墙体脱落。2014年至2018年,芷江县委、县政府投入大量资金,使校园旧貌换新颜,如今校园环境优雅,办学条件优越。


(冯柏鑫接受记者的采访 张璐 摄)


21岁的冯柏鑫是五郎溪小学最年轻的教师,去年6月刚从长沙师范学院毕业,他通过定向委培,毕业后来到五郎溪小学,教四年级和五年级的英语。学校拥有一间多媒体教室,学生英语基础不太好,冯柏鑫在课后常会在课后用学校的多媒体教室给孩子们补课,丰富的视听元素,使得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大大增强。

在教学校英语的同时,冯柏鑫还负责教学校的信息技术课。学校对这门课格外重视,专门腾出了一间教室,当做电脑语音室,里面配备有40台电脑。“学生们从四年级开始上信息技术课,刚开始上这门课时,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接触电脑,他们对每周一节的信息技术课格外期待与珍惜,每每看到孩子们在电脑面前眨巴的大眼睛,我就觉得我的责任又多了一份。”

冯柏鑫看到班级中一名贫困生寝室的床铺没有蚊帐,他还专门去到集市上买了一套蚊帐,给他的床铺安上。像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生,五郎溪小学共有69人,他们每人每学期均可享受500元资助(寄宿生为寄补,非寄宿生为“补天窗”)。对于特困的学生,学校还会联系社会资助或纳入学校自行资助,学校特困学生先后收到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三道坑水厂、湖南有科集团三道坑风电、农行长沙建湘支行、长征教育集团、香港梦飞翔等十余家企业及各界爱心人士的资助共计144600元,每一个贫困孩子都能读得起书、上得起学了,他们的笑脸多了起来,冯柏鑫的心也踏实了很多。

(体育课上,孩子们在新建的操场上做运动 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冯柏鑫的家在芷江县城,他每周末才会回一趟家,来回得花三四个小时。村里小学的条件定是不如城里的条件,但是孩子们对知识强烈的渴望以及学校日益变好的设施条件,冯柏鑫已将心扎根在了这里,“我们小学还建了塑胶跑道,学生们跑步方便了很多;我们还建了篮球场,有时候我自己也会加入孩子们打篮球的队伍中。”冯柏鑫父母对于他的决定很是支持,“虽然我家在城里,但我也算是大山的孩子,我爱着大山里的这份教育事业。”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