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在三湘】脱贫又“脱单” 平江易秋涛喜事连连

2019-09-23 22:41:4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李向]
字体:【

易秋涛的妻子何其华,在家里做红薯加工

易秋涛和何其华的结婚照,易秋涛嘴角笑开了花

华声在线9月23日讯(记者 赖泳源 潘梁平 李焱燕 康蒙)住上新房子,娶上老婆,是平江县三里村的贫困户易秋涛这些年“触不到”的梦想。去年,他的梦想全部变成了现实,不仅脱贫,还与何其华喜结连理,在新房子里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说到易秋涛,村里人觉得他是一个“怪人”,50多岁的还没娶老婆。每天打点零工,过着自己的单身生活。

易秋涛年幼父母双亡,在无依无靠的环境中长大。父母去世后,留下两间破旧的土坯房,不幸的是,土坯房在九年前的一场大雨中倒塌。“这以后,他都住在村子的一座破庙里,对生活更无念想了”。村支书回忆道。

那几年,易秋涛和村民说的最多的话是:“我这一辈子建房的事想都不要想,取老婆就更不要谈”。但是,大多数村民总是给他信心,叫他努力点不要当一个懒汉,支村两委多次做他的工作,他就是不听。

扶贫队开始驻村后,这一切开始有了改变。

2017年,扶贫工作队多次对易秋涛家走访,向他宣讲扶贫政策,鼓励他通过劳动来脱贫,让他渐渐有了勇气。当年,工作队通过易地搬迁村的政策,帮他盖起了35平米的新房。

去年,驻村工作队为易秋涛争取到在果园务工的机会,给他发放了鸡苗搞养殖,还替他找了一份生态护林员的工作,年收入达到了一万余元。

收入不断增加,缘分也不断靠近。下半年,易秋涛在别人的牵线下,和邻镇的何其华相亲。“第一眼看到他,觉得是个老实人。”何其华满脸幸福的说道。击中她内心的,是易秋涛说了一句“我一定会对你好,让你过上好日子”,更让她坚定了在一起的信心。

没多久,易秋涛与何其华去民政局登记结婚,搬进了装饰一新的房子。今年,易秋涛在贵州找到一份工作,每个月有近3000元收入。何其华也通过收购红薯,制作红薯干,每个月也有一笔收入。两人约定,一起攒钱养家,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