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

2019-09-09 15:26: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晨光] [责编:赵丹]
字体:【

徐晨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中,就是要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改革发展全过程,作为我们必须坚持的工作路线。把群众观点作为我们的根本立场观点,时刻把人民的喜怒哀乐放在心上,把维护人民权益的责任扛在肩上,把服务人民的工作落实在行动上。

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之基。习近平同志指出,“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的拥护是党执政的最牢固的根基”。我们共产党员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和人民群众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革命年代是这样,人民倾其所有支持我们的革命;建设时期也是这样,人民使出全身力气投入国家建设;改革还是这样,人民群众放下个人得失而不顾,参与改革、支持改革;今天人民群众又以高昂的精神和斗志,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无论在哪一个时期、在哪一项事业中,都有人民群众的支持,也都必须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离开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将一事无成。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必须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都必须和人民群众心心相印,与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想人民群众之所想、帮人民群众之所需、解人民群众之所困,把人民群众的事当大事,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恩格斯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决定历史发展的是行动着的群众。毛泽东曾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发展的动力。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生活的创造者,还是社会变革的中间力量。他们不仅推动了社会进步,还在社会变革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习近平同志指出:“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我们必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时刻想着群众。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群众结合起来。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让人民创造的历史更加辉煌,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续写人民群众创造的辉煌历史。

人民群众中有无穷无尽的智慧。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从毛泽东提出党内存在本领恐慌到今天提出执政能力不够的危险,说明我们党对执政能力建设看得很重,认识很清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对我们党是一种全新的考验;面临的“四个考验”“四大危险”是对我们党十分严峻的考验;从毛泽东提出“进京赶考”,到我们党今天提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对我们党是一种长期的考验。既然是考试,就有“及格”与“不及格”、“及格”与“优秀”之分,要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就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无穷无尽的智慧挖掘出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我们党夺取政权靠人民的支持,执掌政权,提高执政能力也必须依靠人民。我们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到把人民当英雄来敬畏,当主人来尊重,当亲人来服务,当老师来请教;必须走出机关、走进基层、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在实践中向群众学习,吸取群众中间的智慧和力量;必须在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中,在解决矛盾和问题中,向群众学习,把群众的智慧变成党的执政能力。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也是我们的最大靠山。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