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学会利用网络做好群众工作

2019-09-07 17:33:41 [来源:中华评论] [作者:剑客] [责编:刘乐]
字体:【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政务”模式的出现对各级政府部门执政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基于许多群众倾向于网上表达诉求的大势,建好用好管好干群互动平台,坚持把通把网络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方式,高度重视利用网络做群众工作,

如何利用好网络开展群众工作已成为当前各级政府开展工作的新命题。而如何利用网络平台关注民生,防范风险,助力科学决策,凝聚发展合力,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高度重视,努力搭建好平台。首先各级政府应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论坛的作用,尤其是新兴的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加大对平台的管理利用,及时推送最新的政务信息,避免出现“僵尸网站”。其次,领导干部要敢于正视网民提出的问题,部分领导对于部分群众的怨言采取避而不见的态度,这样不仅不利于改善干群关系,如不及时处理还会使之陷入被动局面。

二积极防范,及时处理网络舆情。各级党委政府要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对于网络上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要引起重视,积极回应网络论坛上出现的问题,对于网上信访比较突出、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分类分层落实责任主体,提前化解小矛盾。问题积极化解积案难案,同时建立舆情预警研判处理机制,避免出现大型的网络舆情事件。

三认真倾听,凝聚发展合力。网络已经成为各级党委政府掌握民生民情、了解群众疾苦信息的重要平台,在治蜀兴川的大背景下加大对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安排等方面大力宣传、主动发声,引导群众关心理解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地凝聚正能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网络汇聚民意,做好网上群众工作是当下对各级政府执政能力的新要求,积极回应网民诉求,认真处理网上舆情,借力网络汇聚民意民智,切实为民解忧为民谋事。

剑客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