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艳红:做一个有责任有良知的法官

2019-07-26 11:45:3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彭彭]
字体:【

做一个有责任有良知的法官

●湘潭市岳塘区人民法院 许艳红

我叫许艳红,一名普通的基层法官。1987年,我来到湘潭岳塘区人民法院工作。32年过去了,我先后在行政庭、经济庭、书院路法庭、建设路法庭、立案庭、审监庭、刑庭、民二庭、执行局等部门从事刑事、民商事审判和执行工作,把法院的各个业务庭室都干了一遍。一路走来,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唯有作为人民法官的责任和良知在内心坚守、永不褪色。

依法依程序判决,是正常的法律途径。但要真正解决矛盾纠纷,做到“案结事了”,那么了解沟通和调解工作很重要,如果做不到位有可能引起一方不满,或双方不满,甚至导致涉诉上访。我在作出一个判决前,会尽量与双方沟通,在意见基本一致的前提下,再作法律裁量。1994年,小孩王某放学后,进入湘钢厂内玩耍,爬到电线杆上捉麻雀,被电击中致残,双方一直因赔偿问题僵持不下。判决之前,我多次做双方工作,来回取证、听取当事人的诉求。当时我还不会骑车,来回近5公里的路,要走一个多小时。我这样做的目的只是为了找到调解的切入点,彻底化解矛盾。我对孩子家长说:厂里确实是设立了警示牌,已尽了警示义务。你小孩翻墙进入,做家长的也有教育监管责任。做人要有度,讲话要讲理。小孩没有生命危险,这才是不幸中的万幸。

回过头来,我又找到厂方代表:你们虽然立了警示牌,但没有设置安全保护措施,小孩子不知道危险性。人家小孩都残疾了,这可是影响他一辈子的事。我们要将心比心啊。

就这样,凭着自己的一双脚和一张嘴,让双方当事人就赔偿数额的分歧不断缩小,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达成了调解协议。

法内无情,法外柔情。2006年,我担任刑庭副庭长,负责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在全省首开圆桌审判,并开展事后追踪,与社区、学校和群团组织一起走访帮教。犯罪嫌疑人小强,16岁,因潜入网吧盗窃,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在审理中,我了解到,小强父母离异,母亲忙于工作疏于教管,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这个可怜的花季少年,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我心痛极了。我多次找小强的母亲,和她沟通交谈,劝她从生活上对孩子多一点关心,我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多次上门帮教,进行心理辅导。刚开始时,孩子极其抗拒,态度恶劣地冲我大喊大叫:“你是我什么人?我的事不要你管!”一次又一次将我推出门外,但我没有放弃。听说小强爱吃饺子,周末我就特意包了饺子给他送去。日子长了,孩子的态度渐渐转变了,开始愿意听我说话,当时我的心里有一种比看到自家孩子进步还高兴的成就感!后来,我设法帮他找了一份工作。“许妈妈,您是一个好人!”小强特地来单位看我,并给我写信,得知我生病了,还给我寄来了一大包大麦若叶。面对孩子纯真的浓浓情义,我常想:我只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法官,做了一点自己该做的事,可群众却把我看得那么重,我又怎能不对他们掏心掏肺呢?

2016年,命运跟我开了个玩笑,膀胱癌,早期。“我还有太多的事情想去做,不能就这样放弃。”安排好手中的工作和年老的父母,我走上了手术台。术后康复期间,我每天都习惯性看手机,关注院里工作群动态,医生和护士多次提醒我注意休息。我是个闲不住的人,离开了工作,不穿上那身心爱的法官制服,就觉得无所适从。半年后,在我不断请求下,院领导终于答应让我重返岗位,丈夫也经不住我软磨硬泡,我终于回到了熟悉的办公室。我还有幸通过考试,成为院里机构改革后的第一批员额法官。很多人不理解,可我觉得,我就是想做点事情,院里也需要人。工作对我而言,就是最好的精神治疗!不会让我总惦记着自己是个病人!今年前6个月,我们组共办理494起财保案件,去了153个城市,平均每个工作日办案3件。尽管总是“千里江陵一日还”,甚至吃饭都掐着表算时间,但我心里觉得特别充实,很享受这份忙碌。

财产保全,对于案件的审理和执行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每一次执行就像是一次战斗。张某与孙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一审时,我们冻结了被告孙某在新疆哈密一个银行账户上的120万元,因不服判决上诉至中院。二审时,承办法官发现,第一次进行财产保全冻结的期限即将到期。为防止当事人将案款转移,便下达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我院对该笔款项进行续冻。2017年12月23日,距离案款解冻仅剩下3天,我刚做完第12期放疗,接到电话后,顾不上身体的不适,做好一切准备,24日与同事一同飞往新疆。因大雪天气,机场被封,困在飞机里整整7个小时,出机场已是傍晚,又连夜乘车赶往哈密。25日上午,解冻前最后一天,我们成功将案款进行续冻,为后期的执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为一名执行法官,面对当事人一张张焦虑的面孔,一双双期盼的眼神,一次次迫切的催问,我唯有牢记一名法官的责任和良知,倍加努力,让法院判决“掷地有声”。既然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那就尽情享受每一天工作的快乐,因为这样不会轻易悲伤,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