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新青年”迎来终极直播挑战为湘绣文创披上活力外衣

2019-07-25 14:25:40 [责编:肖雯栎]
字体:【

(通讯员 梁晶)花鸟摆件、Q型摆台、清风台灯、绣花铜镜……随着镜头前“美女主播”的娓娓讲述,一件又一件精美的“中国风”刺绣家居用品在新媒体直播平台上收获大量点赞。在7月23日—24日举行的湘绣新媒体直播挑战赛当中,十位国潮新青年带着一大批好看又好玩的湘绣新国货创意产品走进直播间,引来大批粉丝围观和点击购买。

在活动直播间内,来自湖南省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文思和钱星展示了湘绣摆件《红荔》、《琵琶山鸟图》、《松鹤常春图》,以及一系列小巧精致的纯银首饰,并结合创作背景和图案寓意进行了价值解读。文思将《红荔》与其它同类型绣作进行对比阐释,生动地描绘出了《红荔》“红在眼里,甜在心里”的视觉感受。“当我们点亮清风台灯,花草纸与湘绣完美融合,描绘出一幅别样的画卷,给人一种身临大自然的美妙感受。”第二组参赛选手欧带丽和李可推出了本次活动的主打产品“清风台灯”,一款涵盖了湘绣和花草纸两种非遗文化的作品,一经上线就引发大量点赞。

“很多学员都是第一次在湘绣官方直播平台挑战直播营销,比赛中的他们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对产品进行了新的功能定义,为湘绣披上了一层活力的外衣。”负责本次比赛的营销指导老师左秀珍说,直播营销挑战对学员来说是一种自我突破,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湘绣艺术“只赏其作”的现状。

7月25日上午,“国潮新势力·湖湘新秀场”湘绣新媒体直播挑战赛总结大会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四楼会议室召开。“本次直播挑战赛的成功举办,让一群爱好传统文化的国潮青年对传统文化延伸出了更广泛有趣的见解,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湘绣、了解湘绣、爱上湘绣。湖南省湘绣研究所致力于探索时代脉搏,践行创新精神,用年轻人乐于接受的方式,让艺术融入生活,让非遗走进生活。” 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办公室主任方菁表示,湘绣紧跟时代步伐,正走向更广泛的市场。

据了解,为期十五天的“国潮新势力·湖湘新秀场”新媒体直播挑战赛已完成全部学习任务及挑战环节,所有选手创意制作的湘绣成品将在8月10日举行的“新秀成果展”中展示。届时,所有作品将从直播热度、产品创意等方面,经现场评委点评和指导老师评分综合评审后,角逐出本届湘绣新媒体直播挑战赛的冠、亚、季军。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