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朵上的民族,悠悠而:羌族

2019-07-16 17:09:19 [责编:康蒙]
字体:【

羌族,一个古老的民族,3000年前的殷商甲骨文里,已刻下它活跃的身影。

羌族,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因为他们习惯把村寨住房建在河谷或山腰,占据着高高的位置;还因为他们喜穿富有特色而绣有漂亮云纹的精美绣花鞋“云云鞋” 。

人口与分布

羌族自称“尔玛”或“尔咩”,意为“本地人”。据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羌族总人口为309576人。羌族人口主要分布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茂县、汶川、理县、松潘、黑水等县以及绵阳市的北川羌族自治县,其余散居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丹巴县、绵阳市的平武县等。大多数羌族群众聚居于高山或半山地带,并长期与藏、汉、回等民族的群众交错杂居。

历史渊源

羌族源于古羌,而“羌”原是古代人们对居住在西部游牧部落的一个泛称,其部族众多,名称各异。今天的羌族是由世居岷江、涪江上游的羌人和河湟地区南迁的羌人为主体,汇融其他族群而形成。

生产生活

羌族主要以农业为主,兼营畜牧业和副业。羌族地区的传统农作物以玉米为主,也有青稞、小麦、荞麦、各种豆类和蔬菜,被称为“雪山大豆”的一种白豆是著名的特产。

羌族群众一般在向阳、背风,有耕地和水源的山腰或河谷地带筑屋造房。按照材料和结构的不同,羌族民居可以分成石砌碉房、夯土和阪屋(干栏式)等形式。

石砌建筑在羌式建筑中极具特色,分布较广,其中以碉楼、石砌碉房最为有名。

传统节日

羌族的传统节日有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但最有特色的是羌年、祭山会和瓦尔俄足节(也叫羌族妇女节)。

羌年,羌语称“日美吉”,即吉祥欢乐的日子,每年农历十月初一举行,主要活动是还愿敬神和吃宴席。“祭山会”是羌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是羌族对代表着天神、山神等诸多神灵的白石神进行祭祀的活动,也是人们祈求保佑来年人畜兴旺、五谷丰登、地方太平的大典。

传统饮食

羌族饮食丰富。主食有玉米、马铃薯、小麦、青稞,辅以荞麦、油麦和各种豆类,蔬菜品种多样。咂酒,是羌族地区流行的一种特殊的饮酒方式。人们饮咂酒时,先由年长者用羌语致开坛词,意为向神灵祈福,然后依照辈份高低、年龄大小、主客身份顺序,用麦管或竹管吸饮。

民族服饰

羌族服饰朴素美观,风格独特。羌族传统服饰的面料多为毛、棉、麻等织物。色彩因年龄不同有所变化,中老年人多为蓝色、黑色,年轻姑娘则喜欢艳丽的色彩。

服饰的基本款式为男女均包头帕,穿右衽长衫或长袍,男子的长衫长袍过膝,女子的则长至脚背,长衫外套无领、无袖、无扣的羊皮坎肩。下穿长裤,打毪子绑腿或麻布绑腿。男女老少喜穿绣花鞋或云云鞋。女子腰间系有腰带、绣花围腰、绣花飘带等。男子系裹肚、烟袋等。

语言文字

羌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羌语支,可分北部和南部方言。由于与汉族频繁交往,很多羌族人能讲汉语、用汉文。羌族本没有与现代羌语相对应的民族文字,1989年创制了以26个拉丁字母形式的羌族拼音文字,并于1993年开始在茂县、汶川县、理县和松潘县的羌语聚居区推行。

文学艺术

叙事长诗《木姐珠与斗安珠》、英雄史诗《羌戈大战》是羌族珍贵的文化瑰宝。

羌笛,音色柔和、悠扬婉转,是旷野里最动听的天籁之声。

古老而悠久的释比戏和花灯戏,场面生动活泼,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

古朴典雅、粗犷优美的羌族舞蹈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生命力。

文体娱乐

羌族民间体育种类繁多,主要有推杆、拳下翻身、抱蛋、仰卧抱杆起、扭棍子、摔跤等,在竞技中充满了娱乐性。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