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壮族

2019-07-16 17:08:24 [责编:康蒙]
字体:【

名称

早在夏商周时期,壮族的先祖就有了专属于他们的称谓。那时候,中原人把他们称为瓯邓、桂国、损子、产里、九菌等,统称为骆越和西瓯。新中国成立后,自称为布壮、布沙、布傣、布依、布侬、布土、布僚等多达二三十种族名的壮族人,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统一称谓:僮族。1965年经国务院批准又改称为“壮族”。

人口

据2010年统计,全国的壮族人口为1692万人,居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有1444.85万人,是我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

历史渊源

一条珠江,源远流长。追根溯源,距今约5万至1万年前的柳江人、麒麟山人、白莲洞人、九头山人、都乐人、宝积山人、荔浦人、九楞山人、隆林人等古人类化石证实,这些“人”便是广西乃至整个岭南地区最早的居住人口。而从化石的鼻骨、鼻梁和上门齿等“长相”看,他们都可以被认为是壮族的祖先。

民俗文化

“三月三”无疑是壮族最著名的节庆,但最隆重的节日还是春节,七月十四鬼节为次。此外,壮族还有蚂拐节和清明、端午、莫一大王节、重阳、尝新、冬至、牛魂、送灶等节日。

壮乡素有壮欢歌海之称,一年一度的“三月三”既是祭奠祖先的节日,同时也是壮族的情人节和山歌节。每到这个时节,不分男女老幼都聚集歌圩对歌,场面壮观。创世史诗《布洛陀》是壮族文化的结晶,既是百科全书,又是文学巨著。以神话始祖布洛陀和歌仙刘三姐为代表的艺术群像,至今仍然被人们广为传诵

分布与建筑

壮族主要聚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桂中、桂西、桂北和桂南,散居广西全境。云南次之,主要聚居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河、曲靖、昆明、丽江、楚雄、大理、西双版纳等州(市)也有分布。此外,广东的连山、怀集,贵州从江、湖南江华以及四川也有少量分布。

居住在坝区和城镇附近的壮族,其房屋多为砖木结构,外墙粉刷白灰,屋檐绘有装饰图案。居住在山区的壮族,其村落房舍多数是土木结构的瓦房或草房,建筑式样一般有半干栏式和全地居式两种。龙胜县龙脊乡壮族干栏颇具特色。

语言文字

壮族居住地幅员辽阔,其语言亦千差万别。壮语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壮傣语支,分南壮和北壮两大方言。1955年,首次创制了以拉丁字母为基础的壮族文字。1957年,国务院批准了《壮文方案》。

服饰

壮族服饰主要有蓝、黑、棕三种颜色。壮族妇女有植棉纺纱的习惯,纺纱、织布、染布是一项家庭手工业。用自种自纺的棉纱织出来的布称为“家机”,精厚、质实、耐磨,然后染成蓝、黑或棕色。壮族服饰各有不同,男子、女子的服饰,男子、 妇女、未婚女子的头饰,各具特色。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